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投资:风险释放后将告别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9:08 国金投资

国金投资:风险释放后将告别熊市

  国金投资

  本周两地市场的重心继续下移,虽然本周前段钢铁汽车、石化、电力、金融等指标股合力围攻护盘,市场对千三保卫战再度寄予了希望,但蓝筹股轮动的特征仍表现为被动的护盘,而由于天公不作美,新股询价制于05年1月1日实行的消息以及首部非流通股转让规则的出台,使消息面明显转向空头,而在市场对消息面逐步加深理解后,上海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于周五跌穿了坚守了2个月的1300点的政策底,这也是两个月以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次收盘点位在千三下方,我们认为在政策面出现利空后,短期内指数仍将维持阴跌的走势,操作上保持观望。

  消息面:转向空头

  总体上看,本周有以下一些特点值得投资者关注,首先,本周以来政策消息面出现了较大的变化,有两条消息值得重点关注,第一条是证监会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于05年1月1日开始实施,那么对于新股发行市场也早有预期,而在明年市场双向扩容的基础上,股票扩容对资金面的压力倒不大,市场主要担心新股询价后的个股结构性调整趋势将加剧,从而将在一定程度上拖低市场的重心;其次,周四《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出台,从规则的内容上看,有几点值得注意,第一,文件的出台,意味着非流通股转让将和流通股一样在交易所进行,这使市场联想全流通即将开始。当然解决全流通,以后可能通过两步骤来完成,第一步可能是单独开一个四板市场进行减持有和转让交易,而第二步是在四板价格与流通股价格相对接轨的情况下,完成与流通股的对接。

  其次,由于规定了股份持有人或受让人申请出让或受让的股份数量不得低于一个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且规定非法人机构也可以进行买卖,那么目前A股含权补偿的说法也愈来愈渺茫,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利空;因为没有补偿的预期,一部分市盈率、市净率较高的个股将回面临大幅调整的压力。而对于目前估值水平已经接轨的个股而言,一旦出现不正常下跌,可视为最后的空头陷阱。

  趋势判断:短空长多 风险释放后将出现较大的机会

  那么从目前管理层的思路分析,原来在大盘跌破1300点的时候是管理层出利好护盘,现在在1300点的时候管理层不出利好却出利空,而这个利空是困扰市场三年已久的最大问题,同样在1300点,管理层前后相反的态度值得我们思考。那么从我们的理解认为,《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出台,表明管理层已经开始下定决心要解决市场的深层次问题,先进行大手术,然后再大力发展证券市场,那么对于市场的影响分析,可以理解为短空长多,短线风险开始加大,但在经过风险大幅释放后,市场将出现三年熊市以来的最大一次中长线机会。

  风险机会判断:归避绩差 逐步关注双低加成长概念股

  而从后市的风险和机会上分析,我们认为,目前要做的工作主要是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把握市场中线的机会。首先,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日益临近的阶段,市场风险将主要集中在业绩较差、市盈率、市净率较高的绩差股、ST股;另外,部分涨幅较大、市净率比较高的高位蓝筹股也将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而本周以来从破位的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市场代表性的科技股走势来看,价格标准仿佛要被市场打破,这种股价调整的变化蕴藏的机遇和风险是目前市场上的重中之重。

  而,我们认为市场机会主要将出现在一些即使在全流通的背景下,市场价格仍然低于或者正处于价值底线的个股,那么本周以来钢铁、电力、石化、汽车、金融等个股的强势已经可以表明市场的价值取向,当然在这些品种上仍有比较大的分化,那么我们认为,市盈率低、市净率低、成长性仍不错的双低加成长概念股将成为最好的避险品种,个股上比如钢铁股当中的武钢、杭钢、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电力股中的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以及包括一些二三线符合上述标准低位个股也将得到市场逐步的认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