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三元顾问 > 正文
 

量能畏缩蓝筹倒戈 期待企稳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7:53 三元资讯网

量能畏缩蓝筹倒戈期待企稳反弹

  三元顾问 钟鲁川

  做多依据:

  1、千三区域支撑犹在,多头反击仍可期待

  虽然本周大盘再度呈现单边下跌的走势,股指也悄无声息地再破千三而去。但翻开股指的周线图,我们发现股指下方依然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支撑,多头的防守阵地依然并未完全失守。从9月份以来,上证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有11个交易日触及千三一线,但最后都在当日或两三个交易日内重新站于千三之上。可见,虽然本周五股指在破千三而去,但并非无力回天,毕竟千三一线曾是政策面频繁做多的区域。千三以下大幅杀跌的风险将日益增大。

  2、蓝筹有望继续激活,反弹契机逐步临近

  本周盘面最大的亮点便是钢铁、石化、汽车等大盘蓝筹的强势启动上扬,虽然具有着较大的超跌反弹的性质,周四、周五也已整体走软,但相较前期而言,大盘蓝筹本周大面积的发力现象是前期所较为少见的,一方面有着超跌反弹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向市场发出了大盘蓝筹具备了发动一轮反弹的初步条件。首先,加息对蓝筹股的负面要求已通过前期下跌得到消化;其次,明年我国经济的高增长预期为其反弹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再次,IPO的询价推出将加大蓝筹群体在A股市场定价的发言权;第四,ETF的推出也成为蓝筹股发动反弹的契机。

  做空依据:

  1、千三一线无声滑落,量能萎缩再创新低

  股指在本周两次触及千三一线之后周五终于破其而去,并创造了"9.14"行情之后的新低1288.24点。面对着空方力量的大幅杀跌,多头难以组织起较为有效的进攻,其承接力道相当微弱。虽然本周股指两触千三之际,多头屡次组织进攻,但于前期股指在千三区域的横盘相比,其在总体的量能堆积上显得明显不足,可见市场在此区域的资金抽离现象极为明显,多头在目前的时空状态下的做多底气已显得严重不足,而周五股指在未遇太大阻力的情况下直破千三而去便是例证。

  2、基本面上利空不断,市场阴云时难散去

  本周基本面上可谓是利空不断,周一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向市场宣告了IPIO询价制度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启动。这虽然意味着年内再发新股的可能性已为零,但毕竟所谓的"年内"也只不过是这么十几天的时间与其说这十几天带给市场一种平静,不如说更多的是一种隐忧。而周三《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下称"《规则》")于12月15日的正式出台又给市场蒙上了一层全流通的阴影,曾有试行全流通之说的中小企业板下半周即纷纷下挫。目前的市场承受力地脆弱程度可见一斑。

  一目了然:虽然本周钢铁、石化、汽车板块的走强曾一度带动股指高走,但其超跌反弹的特性注定此种现象的持续性难以长久。在目前极度脆弱的市场环境下,股指短期上行仍然缺乏足够理由。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