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渤海周评:蓝筹调整 千三终失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7:30 渤海投资

渤海周评:蓝筹调整千三终失守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虽然市场对新股发行询价制的出台早有准备,但本周的首个交易日还是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低开低走并留下了两个点的跳空却口。好在多头在周三尾盘及时发动钢铁、石化等权重板块回补跳空缺口,抑制了股指的快速下滑。新股重发的利空刚刚有所消化,“全流通”的利空接踵袭来。周四,证监会出台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份转让业务办埋规则》引起市
场人士对“全流通”前奏的联想,虽然这一利空来的突然,让多方有些措手不及,尽关多方凭借着1300点这一天然屏障,连续发动昔日“五朵金花”、农业板块等死守千三,但周五还是未能如愿,大盘再次收于1300点之下。

  一、千三关口连出利空,管理层如何认识市场?

  1300点关键性的点位,1783点调整8个月的敏感时期,政府在本周连续出台两项被市场认为是利空的政策法规,管理层是何用意呢?我们认为有几种原因:1、 认为目前的市道已跌无可跌或者说目前的指数、股价已对新股重发、“全流通”的利空进行了充分的消化,认为市场可以平静接受,甚至认为利空出尽。2、管理层并不认为这两项法规是重大的决定,只是一般性制度性规则,不可能对市场产生冲击。3、近期将由更大的利好出台,足以抵消上述两项利空的冲击。

  其实,管理层关于非流通股必须在交易所转让的规定已经制定了一段时间了,前期之所以没有发布的原因就是没有找到好的时机。我们再仔细分析一下管理层近期的讲话,很明显是以“护盘”、“做多”为主调,因此我们认为前两条原因的可能较小,近期发布更有冲击性的实质性利好的概率较大。

  二、“五朵金花”老树发新芽,未能上演反攻风暴。

  题材股相继跳水、科技股也出现了调整,市场在利空打压下显得较为疲惫,好在昔日的“五朵金花”尤其是钢铁、石化、金融股启动,并出现了轮流上涨的迹象,才使得大盘多数时间里维持在1300点上方。

  我们认为,技术性超跌,ETFLOF基金的发行,符合年末业绩炒作主线等一系列因素的共振促成了昔日金花的上扬。以钢铁股为例,在宏观调控的打压下整个钢铁板块都出现了深幅下跌,甚至部分钢铁股市盈率仅有6倍,与国际市场已经充分接轨,虽然这些个股的成长性大不如前,但业绩仍然优于市场平均水平,在年报发布前业绩主导市场的情况下,金花们理所当然的得到了市场的再度关注。

  但目前来看,这些股票的上扬只能定义为次级趋势的反弹,并且由于行业发展的差异,个股的分化将不可避免。以汽车股为例,虽然调整较为充分,但2005年履行世贸协议后的降价预期和产能的迅速扩张,决定了该行业的发展仍然存在诸多不明朗因素。由于“五朵金花”的成长性受限,因此无法再现去年下半年激情澎湃的上扬行情。

  三、众多时间窗口汇集,转折性变盘在即!

  虽然短期来看,沪深股指的成交量未能放大,均线系统也仍然处于下降状态,指数在1300点上下持续震荡的趋势并未改变。但无论在时间周期上分析,还是在股指运行的区间上分析,大盘都很有可能在近期出现转折性变盘。

  时间周期上看,本月是03年高点1649点后的21个交易月、今年高点1783点后的第8个交易月;本周是1307点后的55个交易周、1259点后的第13个交易周,众多的时间窗口汇集在这里,发生共振、转折性变盘的概率极大。

  目前股指再度下跌至1300点下方,但我们认为这里的系统性风险极其微小,整理三角形选择向下突破很有可能构成一个较为典型的空头陷阱。从沪深股市历次大底形成的过程来看,多为放量下挫、诱空而成的尖底,这次扩容利空引发的下跌也有望夯实市场的中期底部。黄金分割理论上看,1285点可以视为94年325点至02年2245点主升浪的0.5分割位,因此这里有着极为强劲的支撑,若股指继续下挫,投资者不必恐慌,1260点至1300点区域属于较佳建仓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