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恐慌盘疯狂砸底 价值投资挺起脊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7:54 群丰投资

恐慌盘疯狂砸底价值投资挺起脊梁

  北京群丰 王朝烽

  周线三连阴充分反应出市场之低迷,投资者信心之迷离。但我们还是看到了不少底部即将来临的信号,市场的连续杀跌已引起了管理层注意,过分的下跌恐怕不太现实。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短线的连续快跌一般是短线底部形成前的最后一跌。目前市场的下行主要是一批庄股垃圾股大跳水所致,这种走势难以持久。短线的空方力量在急剧消耗后,转机正
在来临。在快速下跌中,市场情绪已露出失控的迹象。市场的绝望情绪,不计成本的杀跌已将非理性推向了一个高点。行情在绝望中产生,急剧下跌之后一定会有快速的反弹进行修正。因此,我们认为市场的底部往往是恐慌盘砸出来的。

  两市大盘经过了两周多的缩量整理之后,短线获利盘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释放。虽然周四市场有些许放量的趋势,但就以目前市场的存量资金来看,尚不具备让所有的指标股和大盘国企股持续形成上扬,在这种情况下,板块交替对大盘持续涨升将显得格外重要,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地利用好当前的存量资金,以至于大盘能够持续展开反弹。

  据盘中观察值得指出的是:一、蓝筹个股有不俗的表现,即将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前几日大盘的探底过程该板块已然表现得极为抗跌,特别是其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钢铁汽车类个股相继相继方量上冲。如果说周四的武钢股份、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上扬有很大程度上是基金护盘,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的逆市上扬就值得思索。结合市场在年底转而关注业绩之时,不排除部分基金开始介入一些有业绩支撑的,调整较为充分的蓝筹股,我们需要观察的是这部分资金的力量有多大,能否激活市场做多的人气。可以说,近期有望形成了蓝筹行情的格局,即热点仍是价值投资股、低价指标股,由于资金介入这批个股的时间多为去年的时间,所以可以将近日他们的走强原因归结为“新存量资金”的再度活跃。权重股活跃从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主力开始动作了,从这批资金的运作手法来看,很有可能是中长线介入的战略投资资金,这对整个市场的稳定还是较为有利的。

  二、临近年尾,恰巧大盘又再度运行到选择突破方向的关键点位,投资者在近期应保持高度警惕,避免因业绩带来的短线风险。通过对目前的跌幅榜前列个股分析可看到,大都是业绩下滑、预亏的品种。我们知道,当大盘处于下挫走势时,由于系统性风险存在,业绩预亏和预警的个股可能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公布预警后的个股大幅下挫,而业绩预盈股却相对表现较为抗跌,且一些中高价潜力预盈股公布后仍走势强劲。当大盘处于盘整态势,则业绩预亏和预盈的因素可能成为股价表现的一个理由。因此,投资者要重点防范业绩风险股。

  因而,我们认为,目前证券市场格局出现了重大结构性变化,比较突出的表现是:股票价格走势分化严重,表明市场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产生变化的动力来源于投资者构成、上市公司构成、资金结构、投资理念变革等多种因素。博时基金日前发布的2004年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认为,从全球化的角度评估A股市场是不可逆转的潮流,真正要接轨的是投资的理念和估值的方法,以及上市公司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信念。所以,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长线绩优股转强的迹象,这样的公司应该得到市场的尊重,事实上,此现象也是我国证券市场逐步成熟的表现。

  总体看来,价值投资理念仍是市场未来方向,在前一阶段,一些非主流个股出击效果不佳的情况下,主力机构有可能重新转移到二线蓝筹股身上。但是根据我国资金推动型市场的特点,必须依靠资金的青睐,尤其是不断有增量资金的参与才能扭转颓势。如果只靠场内存量资金唱独角戏,总有曲终人散之时,最终也不能让投资者有所斩获。所以,资金面的供给将会成为影响年底走势的重要因素,也就成为了研判市场行情的主要依据。当然,绩优成长仍是介入的对象。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