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北京首放 > 正文
 

北京首放:拨乱反正奠定历史性转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9:22 信息早报

北京首放:拨乱反正奠定历史性转折

  一、周正庆讲话有助于理清目前主要矛盾、股票估值水平、券商救助等问题。

  综观周正庆先生专访,涉及到诸多股市发展中问题,其中有三点对短、中期大盘走势可能将产生重要影响,值得深入研究。

  首先,把扭转股市持续低迷的现状,作为解决各种矛盾的主要矛盾,“股市不仅要止
跌回稳,还必须要有一个与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相适应的长期稳定的慢牛行情”。这实质是对千点论的公开否定,另外对2001年2000点以上“过热论”和“泡沫论”的批评,有利于投资者逐步对未来重树大行情信心。事实上对于基金QFII等机构大肆吹捧的同国际接轨,本栏认为从发展的角度看中国股市,除了少部分个股的确要向“仙股”靠拢之外,同香港14000点、美国、日本的万点、台湾5890点左右的股指相比,更多的或者说主流的应该看到中国股指未来的发展空间将相当广阔,因此对于当前看似低迷、实则机会遍地的市场应该增强信心。

  其次,明确指出“国际上并不存在统一的估值标准”,不能混淆或偷换概念;“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成份股15倍左右的市盈率,已低于美、英、法、德、日等国的成份指数样本股的市盈率;上证综指目前是22倍左右,也低于国际成熟股市”。一针见血正面直击股票估值国际接轨论混淆视听,在当今资本市场迷失在股票定价权争论的混沌状态之中,象一盏明灯及时指明了发展前进的方向。难怪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市盈率在10倍以内的钢铁股要率先爆发向上了,从量能来看这种躁动还仅仅是一种谨慎的试探性动作,随着更多投资者认识的不断提高,可能会有更多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要价值回归到合理水平。

  第三,“不抓股市的止跌回稳,不给证券公司创造正常生存的空间,只顾埋头解决证券公司的违规问题,必定是事倍功半,不可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这一点折射出来的政策信号值得全国大小职业机构反复重点体会。不久前有权威媒体报道称1300点之下,每下跌30点将会有一家券商倒闭;如果有人非要把股市搞到1000点,显然券商自救生存问题将会成为泡影。在老庄纷纷崩盘、券商全行业技术性破产、投资者普遍亏损40%—50%,股市危机四伏的状况下,1300点和1259点显然是中国股市未来的生命线,又怎会再容有失呢!正是基于对中国股市现状的深刻理解,本栏从9月中旬以来一直坚决指出1259点和1300点的重要转折意义。

  股市作为虚拟经济的产物,拨乱反正的正确理论观点,其产生的强大生命力将会逐步释放出惊人的作多能量。在10道利好金牌之后,周正庆前主席高瞻远瞩的论述显然将进一步奠定中国股市千三历史性大转折!由于市场已经运行到对称三角形的末段,大盘进入变盘敏感阶段,这种时候利好出台和蓝筹股躁动,投资者显然要时刻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二、钢铁蓝筹全线大涨之后,2005年煤炭订货会召开在即,潜在煤电联动方案的焦点预期有望引发电力股全面爆发性上扬。

  有媒体报道称,今年的煤炭订货会很可能于12月中旬在海口召开,另一方面有报道称最近从2005年煤炭订货会预备会传出消息,煤电联动方案已获批准,并有望于明年初开始执行。备受市场各方关注的煤电联动方案到时一旦正式获得通过,对热电、火电类上市公司的积极意义较大。因为电煤成本往往占热电、火电公司发电成本的50%以上,煤电联动实施后,热电、火电公司将可以逐步克服煤炭价格不断上升,可以有效地把煤价上升成本的大部分及时转移出去,提升明后年的业绩表现。因此在周四钢铁股大幅反弹刺激汽车、银行等蓝筹股纷纷揭竿而起之际,电力股默默无闻、无动于衷显然积聚着更为强尽的反弹爆发力。

  从南钢股份、凌钢股份、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三只个股涨停来看,机构资金主要瞄准了两类蓝筹股,一是低市盈率品种,二是低股价的超跌股,而且从南钢股份、凌钢股份最后打开涨停,长城股份牢牢封住涨停来看,机构作多低价蓝筹更为坚定。所以在电力蓝筹股的选择方面要注意两点:1、4、5的低价电力蓝筹是选择重点,价格越低、超跌程度越大其上涨爆发性可能越强。2、在水电、热电、火电三类个股中,成本优势突出的水电公司显然是选择重点;其次,东北股中的热电公司,各类有外资合作背景、价格适中、超跌严重的火电公司也可关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