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国金:热点开始转向调整选股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7:46 国金投资

国金:热点开始转向调整选股思路

  国金投资

  消息面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日前表示,目前不少上市公司的股票价值不是高估,而是低估。就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加权平均市盈率而言,上证综合指数目前是22倍左右,也低于国际成熟股市。他强调,当前我国股市不仅要止跌回稳,还必须要有一个与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相适应的长期稳定的“慢牛”行情。而在昨日管
理层推出的分类表决机制后,今日便出台有关的细则,对市场也有正面的影响。另外,有传言新股发行将推至明年四月以后,这将对市场恢复活跃起到一定的作用。

  大盘方面,承接昨日的盘落走势,周四两市大盘平开以后逐步下探,在沪指创出1318点的近期新低后,在以钢铁板块为主力的大盘蓝筹股的带领下大盘快速回升,不过,在早盘急速拉升后,午市沪指在1350点的20日均线位置市场观望情绪再次凝结,直接的表现就是午盘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而早盘封涨停的个股,除了长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外,其他封涨停的个股均被打开,那么总体上看,今日市场多方略占优势,但午盘后追涨气氛还是不够,预计短线市场仍将在1320—1350点横盘震荡。

  热点方面,那么今天有以下几个特点值得关注,首先,以钢铁股为首的低价蓝筹股开始发力带动大盘回升,这是一段时间以来主力机构最为积极的一次行动,也使股指再度回到整理平台区域,这说明主力机构开始积极护盘,1300点的政策效应仍在体现;二是中小企业板块在继昨日全线走红后,今日再次蓄势上扬,并且部分品种比如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股份等高价中小板股票已有向上突破的趋势,而高价股的连续走强,对于低位的个股也起到一定的重心牵引作用;第三个特点是前期活跃的科技、重组等一些借助题材短线暴涨的个股开始降温,比如科技股里面今天有H股在港上市的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A股表现并不理想,而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早市复牌后跌停的走势成为科技调整的主要动力,而其中除了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少数个股维持强势走势以外,大部分呈震荡的走势,另外,今天两市ST股板块大面积跌停。

  那么从今天盘面的总体特点看,低位超跌蓝筹股的走强与前期热点的退潮再次形成鲜明的对比,说明短线超跌的二三线股的市场热点在一个阶段后,今天已经开始向大盘指标股转移。那么从原因上分析,我们认为主要是年底将近,上市公司年报的预增或者预亏的一些提前公告将会出来,那么包括网络、3G、重组等一些概念股的股价上升动力势必受到年报的压力,所以这点就提醒投资者,目前在做短线个股的选择时,应该开始回避涨幅大的绩差股,而追求一些年报业绩理想或者有大比例分红的的个股。

  至于蓝筹股,那么我们刚才也谈到了,今天是出现了一个比较好放量上涨的现象,但从走势上看,还略显犹豫,比如早盘钢铁股拉起后,其他诸如电力、金融、汽车物流这几个板块都有响应,但走势最强的是基本面相对较差的汽车股板块,从这个层面上分析,蓝筹股的反弹是对前期过度下跌的修正;同时,从盘面具体走势上看,早盘至午盘2点之前涨停的个股,比如今日第一个涨停的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后面跟风涨停的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最后的涨停板都被打开,而包括钢铁在内的众多大盘权重类个股今日的上影线都比较长,意味着短线还需要进行适当的整理,所以对于权重板块的操作,我们认为可以低吸,但不宜追高,而从热点的把握上分析,我们认为在市场资金流向转移后,超跌蓝筹股在近期也会形成一种轮动的补涨,简单的说,就是和前期做超跌二三线股的反弹有类似之处,一些低位尚未启动、有业绩的个股在短线将有一定的机会。另外,一些年报有送股题材的,比如中小企业板块中的有股本扩张能力的思源电器在回调后可以重点关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