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群丰:政策强力支撑 市场反应滞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9:54 群丰投资

群丰:政策强力支撑市场反应滞后

  北京群丰 王朝烽

  目前的市场处于矛盾之中,做空做多似乎都能找到充足的理由。但是我们应该思考一个问题,在股指下跌五百点之后是否还有做空的必要,而且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毕竟我国A股市场仍是政策主导的市场,况且在大盘调整充分的背景下,这种“政策底”的支撑应该有效的。

  在大盘岌岌可危之时,证监会出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举措:重大事项必须经包括社会公众股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我国上市公司自7日开始实施重大事项社会公众股股东表决制度。对于公司的一些重大事项,必须经全体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并经参加表决的社会公众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通过,方可实施或提出申请。以下五类重大事项分别是:——上市公司向社会公众增发新股(含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或其他股份性质的权证)、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向原有股东配售股份(但具有实际控制权的股东在会议召开前承诺全额现金认购的除外);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购买的资产总价较所购买资产经审计的账面净值溢价达到或超过20%的;股东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偿还其所欠该公司的债务;对上市公司有重大影响的附属企业到境外上市;在上市公司发展中对社会公众股股东利益有重大影响的相关事项。同时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不得向社会公众增发新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或向原有股东配售股份。这一规定,有利于投资者能更多地分享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成果。很显然,做为股市的长期利好将有助于流通股投资者行使权利,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

  在近期箱体震荡的走势产生结构性调整:首先、在市场参与者方面:随着加入WTO,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目前市场已发展到各类投资基金、券商、三类企业、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私募资金、QFII等群雄纷争的时代。各类投资基金已经成为市场的主要引导者和决定者,其先进的投资理念逐步灌输到市场中,市场也由此开始进入价值投资的后庄股时代,也需要各方达成共存共荣的契合。而在周三盘中钢铁股和传媒股能够“同场献技”应是向好的迹象。

  其次、市场资金构成方面:目前市场总量中,拥有理性投资理念的各类投资基金总量接近流通市值的三成,这些资金都与投资基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以投资基金为主的市场资金,以理性的投资策略为主,讲究长期投资战略,将从根本上改变过去那种季节性短期行为,从而使市场迎来一个稳定的理性发展时期。而随着私募资金的壮大,势必会也会丰富市场的投资品种。

  总体而言,正是由于这一系列的变化,目前的市场在政策的扶持下,在国家经济不断发展的支撑下,系统性风险减弱的拐点正在产生。这种格局,也意味着系统性风险的降低,但同时也需要一定周期的修复,但只要是个股有业绩、抑或有题材均可以大胆布局。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