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北京首证专栏 > 正文
 

北京首证: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7:23 北京首证

北京首证: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北京首证

  并未延续此前的回落态势,周三两市在利好刺激下高开后且一度强势上攻,但不久却出现遇阻回调态势,尾市在近日低点附近获支撑并反弹收于1326.44点和3177.01点,而成交总额则不足90亿元,不仅较前缩减约一成半,而且也是近日的最低量。

  从消息面看,证监会7日发布了旨在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文件《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它赋予了中小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发言权和表决权,完善了独立董事制度,提高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要求,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加强了对上市公司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督。在中国股市股权分置情形下,社会公众股股东表决制度虽是一项“过渡性措施”,但实施社会公众股股东表决制度是制度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有利于形成抑制滥用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制约机制,把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落在实处,对中小投资者将是“长期的利好”,市场对此也做出了较为积极的反应。

  盘面观察,两市上涨的个股数量都达到下跌数量的两倍以上,显示市场的整体活跃程度已经大幅提高,而蓝筹板块的表现却相对疲弱一些,如在四大龙头品种中,除了宝钢股份一只独秀外,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均出现小幅下挫走势,多数煤炭股周三的回升也带有十分明显的技术反弹痕迹,这就说明主力机构特别是基金等至今并未采取相应的积极对策,市场的做多热情也就受到较大限制,另类主力或所谓的游资便再次成为最亮丽的风景。

  尽管*ST达曼、*ST花雕均以跌停出现在沪市跌幅榜首,但作为板块而言,ST一族无疑仍是周三两市中表现最为抢眼的一个群体,仅涨停的个股数量便达到了18只,其中*ST林控(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还形成一字涨停板或曰铁定板,同时收在涨停附近的更是比比皆是,整体走势之强劲较之周二无疑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即使是在涨幅居前的非T族个股中,也可发现部分个股曾经混迹在“特别一族”之中,如三联商社(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天发石油、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在任何时候都充满了变化,期间的风险与机遇也是相伴而生的,ST作为特别一族只是更为特殊而已,因此,它们的整体走强也就不能简简单单地视为大盘的“翘翘板”。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市场对这类个股可能发生脱胎换骨式的大转变的一种预期,其中部分先知先觉者在年报行情出现之前便开始入驻,并成为超跌低价股、资产重组题材的一种较为极端的市场体现,两市历史中最风光的部分不仅曾出身ST板块,而且为大家做出了极大的赚钱效应,投资者既然能够把爱无私地奉献给绩优成长股等,为何就偏偏不能拿出一点慈悲之心给特别一族呢?!

  同时还可发现,以“清华系”为代表的科技股周三强势走高,其中紫光古汉(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涨停,紧随其后的则有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北大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华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小企业板块个股也表现不俗,而非ST板块的河北宣工和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却出现或延续着破位下行之势,从一个侧面也说明非T族的市场风险未必就比暂时身陷ST囹圄的来的小,或者说,以ST板块为代表的资产重组热潮还刚刚起步,地方政府的扶持也支持这股热潮演绎下去,特别的爱为什么就不能给特别的“你”--重组板块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