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广州万隆:分析科网股走强的背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54 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分析科网股走强的背景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自9.14行情以来,科网股一直是最活跃一族,特别是大盘回调以来,科网股独领风骚,走势强劲,那么科网股能否象2000年那样掀起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这要从此波科网股行情的背景去寻找答案。

  首先是资金面的原因起主导作用

  02年以来,随着私募基金等游资、券商等受到重创,基金成为了市场的主流资金,其信奉的价值投资理念也成为市场的主流投资理念。但随着经济调整,公司总体业绩的增长速度预期下滑,特别是基金整体错判行情,业绩不佳,赎回严重,新基金发行受搓,价值投资理念也转入低潮。相反,私募基金经过两年的疗伤,似乎恢复了元气,蓝筹股低迷也是有利于游资出击市场氛围,9.14行情就是以游资发动的低价股和科网股为先锋的。

  其次,NASDAQ中国概念股的活跃也为国内科网股的走强提供支撑

  2000年的科网股行情就是NASDAQ行情的克隆。近来,以携程网、E龙、盛大、51JOB为代表新中国概念股和三大门户为代表的旧中国概念股齐发力,走势强劲,涨幅远远超过NASDAQ指数的涨幅。以携程网为例,上市首日开盘价24美圆,收盘33.94美圆,上周五收盘价53.6美圆。04年11月份以来的涨幅超过40%,是NASDAQ指数涨幅的4倍。这无疑会刺激国内游资敏感的神经,网(往)事重来的期盼也给了他们发动行情的契机。

  携程网(CTRP)、网易(NTES),NASDAQ走势对比

  从技术走势上看,自2001年科网股泡沫破灭后,科网股一路下跌,技术上也有反弹的要求,一旦有增量资金介入,容易出现剧烈的发弹行情。

  从以上的背景分析来看,科网股行情只是蓝筹股调整休息时的垫场表演,难以出现整体性的持续上扬行情。虽然价值投资理念处于低潮,但基金仍是市场的绝对主流资金,它们基本不会大规模地介入科网股,没有基金的参与,科网股行情难以座大。随着蓝筹股的充分调整,基金发动下一波行情的时机逐渐成熟,基金的号召力仍然大于游资。

  另外,NASDAQ行情与2000年的相比也不可同日而语。一般来讲,科技股的大行情出现在“讲故事”的时候,一旦梦想落地,也即一项新技术进入深化应用阶段,变成了追求真实业绩的俗世了。网络技术是近20年来对人类影响最重大的技术发现,目前已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方面,显然已过了只讲故事的阶段。同时,此时的中国概念股亦不同于彼时门户时代的中国概念股,后者只靠一个虚无缥缈的故事,而前者却是有实实在在的高增长业绩支撑。反观国内的科网股,概念多于实质,业绩与携程网、盛大等根本无法相比,绝大部分业绩平平,不会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整体来讲只是超跌反弹的行情,个别有业绩支撑、成长前景好的公司可能会走出个股行情,不过,这已不是科网股的故事了,已是绩优股行情的一部分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