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利捷:市场投机行情还在制造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44 浙江利捷

利捷:市场投机行情还在制造机会

  浙江利捷

  大盘经过几个交易日的小幅调整后,终于破位下行,30日均线暂告失守,并且二线蓝筹、石化和航空股等介入大新一轮的杀跌行列表明,场内已有部分恐慌资金出逃。但是,相对来看,整个上海市场全天成交连60亿不到,由此可以看出当前市场做空动能并不足以为惧,短线在控制市场风险的同时,仍可轻仓波段操作热点板块的热点个股。

  做空动能呈现扩大化趋势

  红河光明(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太原刚玉(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期强势股的跌停表明,整个市场的做空风险有扩大化趋势。由于大盘股指再次逼近千三关口,强势股的纷纷调整往往表明,主力资金打压最后的做空力量,清理浮动筹码,准备新一轮的吸筹,然后启动大盘走出反转行情。而结合当前市场环境来看,我们看可以找到一些市场加速调整的凭证,其一就是下午石化股加入到调整行列,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6个点,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大庆联宜等跌幅也相当惨重,尤其是齐鲁石化和扬子石化,作为上半年基金重仓品种之一,一度被基金捧上天,而此次呈弱着恒弱的格局,验证了机构投资者彻底退出石化行业的决心。其二就是航空股,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6个点,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南航空、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海航空等跌幅大都在2个点以上,航空股的大跌加速了市场调整,加速了股指向千三逼近。但是,重点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权重股板块个股有加速下跌事态,但大盘整体并没有呈现放量,由此表明,整个场内资金还是保持相对稳定状态,并没有大规模恐慌涌出,后市行情也不宜过度看空,当前的市场环境仍然适合轻仓操作潜力个股。

  低价超跌股还有投机机会

  近期股价在4、5元附近的股票走势相对较好,这类个股的市场面特征是极度超跌、价格低、流通市值很小、快涨快跌。而有些个股基本面也有一定改观,走势表现为温和放量盘升,每股净资产大大超越面值,市净率较低。应当注意,虽然此类个股的短线爆发力并不大,但可投机性和安全性都相对较高。在此,我们重点提示以下ST板块。很多ST股由于走势相当奇怪,往往是在低位整理,然后突然放量爆发,形成连续涨停的格局,比如前期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涨幅超过了一倍,近期又有*ST长风(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三个交易周内涨幅超过40%。事实上经过非常惨烈的下跌,ST板块中已经有不少个股基本面出现了重大转机,风险也迅速降低,有代表性的如*ST东信(资讯 行情 论坛)、*ST酒鬼(资讯 行情 论坛)、*ST江力(资讯 行情 论坛)、*ST福日(资讯 行情 论坛)、ST宏基、*ST滨能(资讯 行情 论坛)、*ST洛玻(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个股都不排除有可能全年盈利并且摘帽,可关注。

  关注上海本地股的强势轮动

  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近期上海本地股轮番走强,每天都有那么一两个列涨幅榜前列,对整个超跌低价股的人气提升作用相当大。如周一海梅林一举报收涨停,世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接近涨停价位,上实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邮通(资讯 行情 论坛)也均排在涨幅第一榜。周二上实发展一支独秀,列众多涨停ST股的前面。要知道上海本地股作为最早一批在沪市上市的品种同时数量又较为庞大的群体,在老股民中一直有很高的关注程度,所以虽然他们的质地都不是很好,但对市场人气的作用却非常大。

  翻开历史上几次大级别的行情,几乎所有的领涨股都是在上海本地股中产生的,如93年前后的“两桥一嘴”,“5.19”行情的广电信息、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2000年网络股行情的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近几年的蓝筹股行情中的上海汽车、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上海本地股渐趋活跃的走势,像近期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幅走强就不但带动了整个三无板块的集体活跃,飞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就连兴业房产近期涨幅都相当巨大,而现在也开始激发本地板块中的其他个股活跃起来就屡次证明了这一点,也表明场外的短线资金已经向纵深挖掘超跌股中的潜力品种,这无疑也是一个前段时间多方力量的爆发点。

  综上所述,市场短期的牛皮震荡,一方面是基于对政策和市场消息面的期待,这也是因为市场对政策和消息长期以来的依赖,政策面和消息面的平静就使市场失去了运行的方向。另一方面跟近期资金面也有相当大的关系,特别是年底往往是市场各路资金回笼的时候,因此,也导致了股市失血。但是,既然千三作为市场重要的政策底,不能轻易看空,投资者短线仍可轻仓操作个股。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