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上海新兰德:海投看好中国零售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3:32 上海新兰德

上海新兰德:海投看好中国零售股

  上海新兰德 俞志强

  上周,我们讨论了特易购(交易代码TSCO.L)50倍P/E并购乐购超市50%股权,或许有投资者会产生这样的疑问,特易购并购乐购是否只是一个孤立的案例,然而事实情况并非如此,不妨请看以下案例。

  今年11月,英国翠丰集团(交易代码KGF.L)旗下百安居(中国)公司宣布以69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5亿元)收购中国的5家普尔斯马特会员店,它们分别位于中国内地的西部、北部和东北部等地区。百安居将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这些即将破产的超市,并计划于2005年将这些门店进行改造转变为旗下建材超市。

  去年6月,美亚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获得了拥有575家门店的上海21世纪便利店管理权,这是迄今止上海金额最大的一宗便利店收购案。上海21世纪便利店公司是由上海城开集团、上海城开安置公司、上海家得利超市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商业连锁公司,三方分别占70%、20%、10%的股份,出资1亿元。上海21世纪便利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发展,每个门店的投入绝对不超过20万元,去年每个门店日营业额约在3300元左右,2002年亏损为7000多万元。根据美亚和上海城开的口径,这次收购的是21世纪便利100%的股权,而从21世纪便利内部传来的消息则是30%的股权和全部的资产管理权。后者似乎言之凿凿,而与之相佐证的是上海商业连锁协会亦传出消息:上海城开集团保留了部分股权,数字不详。

  特易购、百安居以及美亚等上述三个外资并购中国本土零售业案例可以看出,海外投资者似乎并不太注重并购企业目前的赢利能力,其作价依据可能会令传统估值派观念匪夷所思。

  在股票市场上,海外上市的中国零售股同样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从事连锁零售经营的联华超市(交易代码0980.HK)和物美商业(交易代码8277.HK)市盈率分别达到33及36倍,远高于联交所上市的其它零售类股估值,而拥有华润万家和苏果两大国内连锁超市巨头的红筹股华润创业(交易代码0291.HK)近来走势也远好于恒生指数。曾几何时,联华超市去年6月在香港发行H股上市时,发行价格仅仅只有每股3.875港元,而今年10月配股筹资时配售价8.80港元还获得了多倍超额认购,配售完成后目前市价还在10.50港元左右。

  回到国内证券市场,如何评估目前国内上市零售企业的价值,十分值得我们深思。上周我们曾经指出,如果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高P/E定位最终能够得到市场认可,在零售业复苏以及区域性重组的双重背景下,内地零售股的价值重估应该是可以期盼的事情。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