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天鼎:政策拐点有望形成市场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1:09 江苏天鼎

天鼎:政策拐点有望形成市场拐点

  江苏天鼎 秦洪

  虽然离2004年行情结束的时间还有10余个交易日,但由于政策面的定调以及行情走势的波澜不兴,年底的行情大体上也就以这般震荡为主基调了,因此,也可以进行一年一总结了。

  政策拐点形成市场拐点

  从今年以来的行情,不难发现行情具有三段论,即在今年一季度的震荡盘升行情,股指一度创下了1783点年内新高,这是行情震荡盘升的第一阶段。但随后就在4月份,股指进入了调整阶段,一路下跌,并于9月13日创下了1259点的新低,这是行情震荡向下的第二阶段。接着股指就进入了第三阶段的震荡徘徊阶段,其间虽然出现了9。14行情的井喷行情,但随后股指就受制于1496点的反压,并进入了震荡的阶段。

  而从这三个阶段来看,政策面的拐点依稀可见,因为今年一季度的震荡盘升阶段的拐点就是因为媒体披露了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有关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稳定讲话之后形成的。同时,在今年2月份,由于国九条意见的出现,证券市场也一改一度的滞涨而出现了冲击1783点的行情。

  在第二阶段的震荡盘下过程中,政策面的影响也极为显著,只不过此政策面并不是直接针对股市的,而是宏观经济方面的,比如说对房地产业水泥钢铁,电解铝的宏观调控引发了钢铁股的见顶,而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钢铁股则属于典型的指标股,在此影响下,股指出现了震荡盘下的特征。

  而到第三阶段,也是由于政策面的拐点形成造成的,尤其是1259点时,市场出现了高层领导关于抓紧落实国九条意见的报道,最终引发了股指的短暂井喷,但即便如此,随后的一系列政策也表明了股市政策进入了积极政策的方面,因此,股指即便因为券商重仓股的清仓以及ST板块的宽幅震荡,股指也在1300点上方形成了止跌的迹象。

  积极股市政策能否引发股市拐点?

  也就是说,伴随着1259点低点的形成,证券市场进入了积极的股市政策阶段,在此阶段,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证券市场发展的政策,比如说券商的短期债券的发行,券商的股票质押贷款,券商的集合委托理财计划等,再比如说沉寂许久的QFII也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压力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再度开闸,再比如说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的直接入市,难怪有业内人士称,当前的股票市场政策面进入了“十二道金牌的积极政策阶段”。

  那么,在这样背景下,能否产生股市拐点吗?毕竟目前市场走势很是一般,而且出现了持续破30日均线的走势,对此,我们认为,在当前A股市场尚不完全开放的背景下,政策面的拐点有望引发股市拐点,只不过因为当前政策面存在着一定的对冲特征,比如说对券商的扶持,其实部分政策也在一定程度加重了券商重仓股的压力,券商的新会计政策就是如此,在这样背景下,政策面就产生了一定的对冲,反映到股指上就是上下两难,但是,毕竟政策面已近入到积极的股市政策过程中,在这样背景下,积极股市政策最终会产生效力,只不过因为对冲延缓了拐点的形成,最终的时间可能会在12月底明年初,相信股指会产生一轮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