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长电能否撑住大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1:5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长电能否撑住大盘

  盘前特别提示

  关注长电 关注量能

  正如本报昨日所分析的一样,大盘的反弹无疾而终。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以1334.94点收盘,下跌5.83点,30日均线(1339点附近)再度失守,日K线图上形成了典型
的两阴夹一阳的下跌中继形态。那么,大盘是否就此向下,去考验1300点的支撑了呢?我们认为,今天以下几个因素对大盘的走势影响较大:

  第一 长江电力的表现

  从近几天的盘面可以看出,基金重仓股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处于明显的阴跌之中,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等甚至大幅下挫。蓝筹股中,惟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较好,其股价重心不断上移,今天它能否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呢?

  第二 活跃股的杀跌

  昨日跌幅榜上的股票主要集中在前期的活跃个股上,闽越花雕(资讯 行情 论坛)和标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出现跌停,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鸟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加入到下跌队伍中去。整体来看,在年末资金面趋紧的大环境下,部分机构有出货的需要,活跃股的杀跌对人气的打击较大。

  第三 新热点能否出现

  从周初的“抗艾”概念股到昨日的传媒概念股,近日市场热点转换频繁,持续性很差。“抗艾”概念股除了长春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龙头表现较为强势之外,其他个股表现平平;昨天的传媒概念股更是只有一天的行情,龙头股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甚至连涨停板都没有封住。新的热点不出现,大盘将难有起色。

  第四 量能是否继续萎缩

  昨日沪市成交58亿元,较前日放大3亿元,仍处于较低的成交量水平。实际上,量能与热点是紧密联系的,量能萎缩,正映衬出目前市场热点贫乏、人气涣散。

  机构访谈

  量小就暂且忍一忍

  昨日收市后,本报记者就大盘的走势采访了上证综研的瀚民先生。

  问:12月份开门不红,这是一个不好的兆头吧?

  瀚民答:其实,在目前这种位置上收阴收阳关系都不大。市场的焦点是成交量,在过去的4个交易日里,成交量保持在50亿~60亿元的水平,这是有问题的。量是市场的元气,量小就应该忍一忍,不要多做操作。

  问:成交量小是不是意味着12月份都没有机会了呢?

  瀚民答:那就要看一个阶段的平均成交量了。在过去的4个交易日里,均量是比较低的。但如果算10天的话,成交量还是有一定的温度,这很重要。我想说的问题是,5天均量已经低于60亿元了,成交量如果继续保持五六十亿元的水平,那么12月份的确就没戏了。但如果5日均量较低,10天均量不会下来,12月份就还有戏。

  问:那两种情况中,你认为哪一种可能性大呢?

  瀚民答:量的背后其实是市场热点。最近科技股和ST股在争夺资金,如果ST股继续涨,那么量就会小,大盘就没戏;如果科技股能够抢过龙头来,那成交量就会大,大盘就会起来。在科技股和ST股中,我认为科技股的情况好一些,所以,成交量是有可能会出现拐点的,是上面讲的两种情况中的后一种情况。

  问:科技股的龙头是什么?

  瀚民答: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看来是退潮了,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还保持强势。除了海虹控股之外,科技股中还可以看一看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 本报综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