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利捷:轻指数重题材 备战两大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31 浙江利捷

利捷:轻指数重题材备战两大板块

  浙江利捷

  大盘在30日线附近震荡整理了两个交易日,市场走势又变得扑朔迷离。但是,整个市场的投资氛围却相当浓厚,尽管蓝筹股重心有所下降,但场内传媒股、网络股、超跌低价股表现得相当活跃。与其认为市场在选择向上或则向下的方向选择,不如说市场正处在下一轮行情前夕的夯实基础阶段。因为1300点作为政策面的铁底,已被多次证明该点位是难以有
效击破的,因此大盘就算要调整,空间将十分有限,而大盘一旦上扬,则是波澜壮阔的。

  市场环境压力有待缓解

  由于成交的递减萎缩,主流资金的观望期、消息面的相对真空期,使得股指难有太大的突破,也就是说,目前股指还无法凭借自身的力量扭转短线的颓势。从宏观环境上,由于近期整个金融环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美国采取了放任美元贬值的态度,对人民币汇率调整施加压力,这对于拥有高额美元资产外汇储备的我国带来重大难题。因此,股市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太大的波动必然制造更多的风险,其保持稳定运行为主,有利于各个金融环节的配套改革和整体调控。

  时间周期上,11月份以来,市场的政策环境仍然比较宽松,尽管出现一定不利因素,但股市的政策环境趋暖格局没有改变。这在中长期角度来看,管理层对股市的维护态度相当坚决;不过仍然应当看到,建行、中行、中石油等“航母”的预期上市、新一轮的扩容压力仍然是市场担忧的话题。目前,政策面相关利好还会在一种讨论状态,而一旦政策面的利好时适出台,股指的稳步走强是可期待的。

  低价科技股有反复走强空间

  从市场盘面来看,科技网络股和有线电视概念股一度试图带领大盘反弹,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中电广通都出现大涨,并一度激起科技股大面积活跃,但由于权重蓝筹无动于衷,致使大盘反弹夭折。科技股早自2001年大盘下跌开始,就进入了整体长达3年多的调整,事实上在三年多的下跌的过程中,有一些科技类上市公司已经出现了基本面的彻底改观,有一些上市公司正在向积极的方向发展,这一点是不可否认的。目前整个科技股板块许多个股都步入了上升通道,短线还加速上攻,显然表明有部分主力资金深入运作该板块。该板块后市应当引起市场较多关注,特别是该板块的龙头股品种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持续震荡上扬,为其它个股的持续走强提供了较好的榜样效应。

  电力股值得深入挖掘

  整个蓝筹股阵营来看,汽车股、银行股还在反复降低重心,只有钢铁股似乎有所表现,但力度不大。已经有过巨大升幅的煤炭、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原油乃至石化、钢铁、有色、水泥等产品价格进一步涨价的空间不大,而随着相关产能的迅速扩张,后几年毛利率很有可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唯有电力板块值得关注,事实上电力价格一直是受到控制的,而它的需求则一直反复提高,产能扩张的规模效应也要到2005年以后方能体现,因此目前已经获得产能扩张的电力企业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其中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就是比较典型的代表。电力股申能股份,与地方电力公司和全国电力公司,甚至与H股电力公司相比,其PE和PD都没有超出平均值,由于业绩的持续增长,有望成为该股持续走强的理由。

  从市场热点分布来看,近期市场主流资金趋于观望,股市成为短线游资的游击战场,所炒作的股票大多是超跌的低价题材股,看上去很热闹其实并不好把握,这需要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基本面有一定的研究。技术形态上上综指继续向下跌破近几日形成的小平台,但杀跌动能显然减弱,盘面热点也持续酝酿,后市有望震荡走强,操作上可逢低建仓潜力股。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