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二阴夹一阳短线走势趋弱 谨慎观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8:00 四川金融投资报

二阴夹一阳短线走势趋弱谨慎观望

  主持人:周三市场在成交量极度萎缩的情况下震荡下调,日K线上形成二阴夹一阳的弱势组合,与此同时,上档各条均线对股指形成明显反压。请问短线大盘将如何运行?

  北京群丰:

  仍处弱势之中

  本轮调整起源于重启新股发行的预期,大型航母企业登陆A股似乎已“迫在眉睫”。虽然管理层三番五次的澄清,但大盘并未有良好的表现,反而步入探底之路。很显然,股指的调整来自于内部,外部因素只是起到“导火索”的作用。多方针对半年线的冲击始终未能得手,不断增加的了结盘使得市场多方变得越来越没耐心,只得选择反手做空。大盘的做空动能来自于两个方面:首先,由于大盘指标股出现明显的分化,在市场中号召力有所减弱,市场再度启动指标股进行护盘时,并没有达到显著的效果,连与其相关的个股也未表现出太多的热情。目前阶段,研究指标股的动向对于判定大盘的走势极有帮助,这些个股经过以往的大幅炒作,如果不经过充分的调整将很难吸引到外围增量资金的加盟;而大盘的阴跌走势又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场内存量资金的持股信心。其次,公布增发预案的个股遭到市场的抛弃。增发历来在股市中是令人厌倦的,一方面,投资者降低了对绩优股的持股信心;另一方面,让人感到扩容的步伐加快,融资的压力制约了大盘的走势。总体而言,目前盘中抄底者不多,大盘仍处于弱势之中。但如果股指下跌速率加快,那将会缩短调整的时间。深圳智多盈裴继伟:

  千三支撑明显

  上证指数在5日均线下运行已达5天,成交量逐日萎缩,短线来看,大盘有再度下探可能,但空间有限,1300点支撑作用明显。中期来看,市场正在等待走强的契机,12月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很可能成为短线风向标,之前市场主力不会轻易做多。中央高层对证券市场的现状高度关注,近段时间以来,政府唱多股市的声音规格之高、密度之大实属空前。这些迹象都在说明,中国股市正在进入一轮空前强大的政策做多周期,而目前的市场走势已经与政策发生了明显的背离,这种背离必将在未来得到矫正。所以我们决不能错过在目前的低点位建仓的好时机。大盘从1387点回落以来,热点板块轮动频繁,低价小盘股、ST股、科技股、传媒股的轮番活跃,显示年末资金仍在小心谨慎地进行短平快的操作。而随着宏观调控、加息等因素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的逐渐明朗化,后市题材股将与基本面接轨,风格化投资将与价值投资并行。一批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如深中集的放量上涨,有色金属个股的发力,都表明主力调仓布局已完成,市场只是在等待一个真正走强的契机。

  主持人:近期价值股普遍走势不佳,题材股炒作也明显出现退潮,请问投资者后市应怎样操作?

  国信证券肖建军:

  谨慎观望为主

  价值股继续调整蓄势和投机股炒做逐渐降温,意味着中短线投资机会将减少,因此操作上应以谨慎观望为主。首先来看价值股,中短线仍然可能上涨的价值股主要是预期2005年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部分价值股,由于其不受宏观调控或者行业景气的影响,能保持较好的业绩成长性,我们不妨将其与一般的价值股区分开,称为价值成长股。相对而言,这一板块不同于行业中少数个股的集合,因此不具有明显的联动性,更无法带动大盘上涨。从投机股走势来看,其近期活跃的动力有两个来源:一是前期政策利好营造的较好市场氛围,一是部分个股公司基本面给出的资产重组题材。虽然投机股的走强对维持市场活跃有益,但毕竟对市场的影响力有限,投资者对于纯粹的投机炒做也比较警惕,使得投机股行情始终难以得到主流资金和理性资金的认同。考虑到9.14以来有明显的游资介入投机股行情,其操作的思路是短线做多或者在震荡中做差价,因此短期内这一热点仍可能延续。但投资者必须警惕其中潜在的风险,包括:部分庄股和绩差股借机出逃的风险,以及投机股炒高以后,投资价值不足导致的回调风险。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