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江苏天鼎:从复苏行业中寻找优等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5:29 信息早报

  江苏天鼎 秦洪

  虽然目前尚未出现新的市场热点,但从盘面来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仍然在积极关注着那些发生积极变化的行业,并从中寻找出能够在行业变化中迅速脱颖而出的个股,这往往就是未来的慢牛股,那么,如何把握这样的慢牛股呢?

  哪些行业在复苏

  从目前行业数据来看,至少这么四个行业处于复苏的过程中,一是白酒行业。该行业在90年代初一直是我国产业经济中的亮点,自97年开始见顶回落。但经过六年的衰退期之后,该行业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二是零售行业。在90年代中后期,由于零售业受到新型业态的冲击以及民间资本的涌入,行业的利润率不断下滑,但到03年下半年开始,零售业开始复苏,到04年,该行业已有由复苏向成长转变的拐点出现可能性,主要特征在于毛利率迅速提升,净利润增长水平超过主营业务收入往往被视为行业利润出现拐点的重要指标之一。三是造纸行业。由于受到进口新闻纸的冲击,造纸行业在前些年一直处于盈亏临界点的挣扎边缘,但从近两年的行业数据来看,造纸业有着一定的复苏迹象,一方面得益于行业需求量的增加,另一方面则由于新闻纸反倾销时间再延长五年的产业政策。四是重型卡车。虽然整个汽车行业在今年前三季度出现了利润环比下降的趋势,但重型卡车却一枝独秀,继续保持复苏的态势,这主要得益于治超载之后,大吨位的重型卡车的经济效用性得以体现。

  哪些个股属于优等生

  一是产品结构调整开始显现效益的个股。比如白酒行业的复苏不仅仅体现在行业销量止跌回稳上,而且还体现在中高档白酒占行业销量比重不断提升的数据中,比如说山西汾酒,在97年,50元以上的10年老白汾以及青瓷系列中中高档白酒占销售比例不足5%,而如今已接近20%,且趋势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考虑到中高档白酒近80%的毛利率,那么,山西汾酒(资讯 行情 论坛)在今年将形成业绩拐点的预期还是存在的,从而引发了该股在近期的强势。而近来走势同样强劲的全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异曲同工之处。

  二是规模优势得以不断拓展的个股。对于造纸业等以规模优势取胜的行业来说,生产规模的扩大更是竞争中取胜的不二法宝,可重点关注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零售业也是如此,只有通过规模优势才能够获得高成长,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无疑不是通过购并或者新的店辅开张获得业绩增长的动力,类似个股还有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百货等。而对于重型汽车而言,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近来准备增发投巨资于“欧曼”重卡项目同样有着规模优势。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重型卡车总量的增长,对于行业下游产业链的零配件而言,威孚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滨州活塞(资讯 行情 论坛)无疑也会受益于行业总量的增长,故也建议关注。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