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市场观察:热点有望向蓝筹股切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4:56 南方都市报

市场观察:热点有望向蓝筹股切换

  周四沪深两市出现了短线振荡走势,市场热点有一定的切换迹象,超跌低价股行情开始退潮,而近期表现相对沉寂的蓝筹股则开始活跃。市场运行的这种微妙变化,似乎预示着蓝筹股行情将逐渐浮出水面。

  投资理念又开始抬头

  近期超跌重组行情如火如荼,涌现出了一批短线的强势品种,也吸引了市场资金的积极追逐。然而,重组行情全线激活的时候,也意味着行情的发展进入高潮,随后的退潮也就成为合理选择。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内,我们看到了浪潮软件、浪潮信息、天山股份、天山纺织、南方汇通等一批近期强势品种的宽幅振荡,而ST个股也进入短线的振荡周期。从交易盘面可以看出市场游资有撤离迹象,超跌重组行情开始退潮。

  在证券市场的运作中,投资与投机是一对孪生兄弟,只是在不同的时间段表现出不同的特点而已,有时是投资性质更强,有时则表现出更强的投机性质。而证券市场的运行节奏也遵循这样的特点,在某一个时间段是投资思维主导行情的发展,而在另外的时间段则是投机思维成为短线市场的主流思路。当投机思维运行到一个相对高潮而转弱时,行情的运行可能会转到另一个方面,那就是投资理念逐渐活跃并主导行情发展。

  向上突破要靠蓝筹股

  反弹行情的发展是一个相对曲折的过程,短线而言,沪指的90日均线、半年线及千四整数关都集中在1370-1400点区域。该区域是相对沉重的上档阻力区域,短线出现一定的振荡也是难免的。但行情并不会因为上档有阻力就停止前进的脚步,向上突破将是市场的共同心声。就目前的市场而言,依靠超跌低价股行情或科技股行情来推动大盘突破显然是不现实的,只有蓝筹股才具备引领大盘强势攻击并寻求突破的能力。因此,蓝筹股的活跃也是行情进一步良性发展的需要。

  从周四的行情来看,蓝筹股开始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活跃,市场已有启动蓝筹股的迹象。随着后市行情的发展,蓝筹股行情的活跃程度有望进一步提高,大盘也有望在蓝筹股行情的推动下继续良性发展。

  蓝筹股行情应对策略

  那么,投资者如何来应对近期的蓝筹股行情呢?对此,我们建议投资者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其一,关注上证50成分股。近日蓝筹股行情的活跃是以上证50ETF/index.s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ETF的推出为契机的,由于上证50ETF以50个指标蓝筹股作为投资对象,这使得大量资金将迅速向将这些蓝筹股倾斜,强化蓝筹股的短线投资价值。其二,重点关注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行业的龙头公司业绩相对比较稳定,基本能够抵抗投资周期波动的干扰,能够抵抗国际估值压力的干扰,这样的个股也有望演绎中线的涨升行情。尤其是对于那些竞争激烈的行业来说,龙头公司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稀缺性品种。其三,中线思维介入,波段操作为主。虽然蓝筹股的中线涨升潜力更加突出,但是在目前的反弹市道中,投资者也应该以波段操作思维来指导操作,以逢低吸纳为主,并注意适当的利润兑现操作。

  北京首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