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一百华联合并整体上市 > 正文
 

百联今上市 商业股浴火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53 北京晨报

百联今上市商业股浴火重生

  今日,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与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合并后的存续公司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将恢复交易,由于这是A股市场第一例上市公司之间的合并,也是商业类上市公司重组题材的突破,因此,被市场寄予厚望。那么,百联股份复牌后会有怎样的走势呢?对商业股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恢复交易很可能低开高走

  合并后的百联股份总股本为11.01亿股,流通股本3.27亿股,总资产59.80亿元,净资产34.86亿元,可以称得上是商业板块的“航母”。只可惜,业内人士推断,该股合并后的盈利能力实属一般,2004年净利润约为1.5亿元,每股收益大致在0.136元,而百联股份合并后的参考价为9.30元,这样就意味着百联股份2004年动态市盈率高达68倍,而零售业绩优秀的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动态市盈率大致在25倍以下。因此,该股出现暴跌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开盘时就会一步到位,开盘价可能会在6元左右。

  商业股重组燃雄雄烈火

  今年以来,商业股的重组屡屡出现大动作,盈利模式也由过去“新建店铺”转为“并购店铺+产业整合”,由此使得并购重组成为商业股做大做强的主要路径,这样我们就看到了国内连锁业巨头联华超市在今年9月份斥资7700万元收购河北规模较大超市之一的万利福超市集团,也看到了大商股份在今年10月份增资控股石家庄北人集团有限公司。

  在此影响下,我们预计商业股的资产重组会因为百联股份的重组成功而高潮迭起,这必然会给沪深两市的商业股提供源源不断的题材刺激,尤其是商业发达的武汉、南京、重庆等地区的商业股,更应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业绩复苏提升商业股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股的投资机会不仅仅体现在题材的挖掘上,也体现在业绩的预期上,在最近一期的《财经》杂志上,瑞银的张化桥就指出,要积极关注零售业复苏所带来的个股投资机会。而数据也在佐证着这一看法,据统计资料显示,即便剔除物价上涨因素,三季度的零售业增长幅度也超过了9%,如果考虑到四季度的节日效应,据行业分析师推断,2004年的零售业景气度将明显上升,零售总额将比2003年提升3.6个百分点,达到12.6%,这是自1997年以来的最大增幅。这意味着商业板块在消费升级以及内部行业整合等诸多因素的推动下,已有明显的业绩拐点的可能,这无疑会提升机构投资者对商业股的投资兴趣。

  正因为如此,我们建议投资者一方面关注重组所带来的商业股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也关注行业增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那么,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仍然值得关注。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