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中关村证券:市场分歧制约反弹高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54 北京晨报

中关村证券:市场分歧制约反弹高度

  沪深股指经过11月10日的快速脉冲后,近期的运行节奏逐步放缓,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更在1300点-1400点之间呈现出反复震荡的走势。但在波澜不惊的指数背后,市场多空分歧却再度加大。在本周的三个交易日里,沪市日均成交金额都在100亿元,以投资理念为核心的蓝筹股与以投机理念为主流的低价股两大阵营出现激烈博弈。

  重组升温 “垃圾”受宠

  上周开始,市场的热钱几乎清一色地涌向了以ST股为代表的曾被视为“死亡板块”的超跌低价股。在投机资金的追捧下,这一趋势渐成燎原之势。从近一阶段的涨幅榜来看,以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券商重仓股,以中科健兰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首的沪深本地股,以及以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重组股等连续涨停,占据了涨幅榜的大半席位。

  由于该类股票在今年10月底行情启动之前的平均累计跌幅都超过50%以上,是4月17日大盘见顶以来指数跌幅的两倍。正所谓“物极必反”,一些短期游资充分利用“人弃我取”的原则,在年末进行了一轮突击性炒作。但从根本上看,恰恰是年末的政策松动,为投机性行情创造了良好契机。

  机构无奈 “蓝筹”尴尬

  在超跌低价股大幅上涨的背后,却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本周以来市场再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本周初,以基金为代表的社保、保险和QFII们,显然对超跌股的上涨反应冷淡,在超跌股大幅上涨的同时,一批前期基金重仓股,如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却出现主动性的减仓。而昨日,当低价股纷纷大幅下跌的同时,长江电力、联通、宝钢等基金重仓股却不约而同地出现上涨。各路机构的不同行为诠释了年末特殊的盘面现象。

  机构博弈导致股指震荡

  既然游资和以基金等为代表的机构主力这两大阵营如此水火不容,那么在未来行情里,谁又将主导市场的沉浮呢?事实上,这种奇特的“跷跷板”现象,一方面表明市场对于未来操作理念的定位依然较为模糊,另一方面也表明貌似充裕的资金面依然并不乐观。

  从当前的市场运行特征看,投资主题的混沌和模糊也是重要原因。如果我们将分析的眼光更加宏观些,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市场的结构性调整特征非常明显。透过目前市场的资金动向,表明年末市场依然无法形成合力。由此来看,大盘在当前位置上下两难的尴尬处境一时将难以改变;主流资金和盘中游资这两大阵营并没有达成默契,它们之间行为上的差异反映了其对市场前景的不同预期,这种差异也决定了后期行情的复杂性和曲折性。同时,它们之间的博弈也将造成市场走势反复、乍暖还寒、反复震荡的特征。 中关村证券研究所 黄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