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数字电视又将火爆 热点个股需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0:33 深圳商报

数字电视又将火爆热点个股需关注

  数字电视:又有好看的了!

  免费为用户配置数字机顶盒,数字电视板块相关个股有望高开高走

  在昨日举办的“二十一世纪广电传媒高峰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宣布了雄心勃勃的“数字化”发展计划,即我国将在2005年开展数字卫星直播业务,2008年全面推广地面数字
电视,数字机顶盒免费配置,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播出。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对证券市场的影响呢?

  数字电视板块将因此活跃

  从信息来看,数据电视业务规划的推出,也意味着数字电视这块大蛋糕已初具雏形,据称,此块大蛋糕分为三部分:设备、传输网络与节目。有心者还分别对这三部分蛋糕的分量进行了测算,光数字电视机一块就能够产生6000亿元的市场预期值,节目的蛋糕更是厉害,达到了2.4万亿元。

  如此预测数据昭示了一个前途光明的数字电视行业,也就难怪每一次数字电视行业信息出现在媒体上,都会引来数字电视板块的“糨”声响应,而且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相关个股也一直为数字电视产业准备着,可以讲,号令一下,此类上市公司就能生产出符合产业标准的数字电视的硬件来。

  而近日市场的资金面也极度宽松,一帮游资在市场游来游去,迫切需要突破口,所以,此数字电视规划的再度出现,必然会引起此类游资的兴趣。所以,我们可以讲,在此信息刺激下,数字电视板块的相关个股将出现高开高走的局面,其中海信电器、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甚至有望出现涨停板走势。

  未必惠及上市公司

  我们承认部分细分产业的个股会借助于这一辉煌产业而出现质变,但问题是,数字电视行业的特性究竟是像房地产业还是像石化行业呢?

  我们知道,房地产业的景气指数绝不亚于石化行业,各地的房价在上涨,但是,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最多出现了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地产等少数地产蓝筹,只有石化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对行业景气度较为积极的反应,甚至还出现了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型蓝筹股。因此,我们完全有必要静下心来看一看,数字电视行业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属性究竟偏向于石化业还是地产业。

  就行业前景来看,我们更倾向于后者,即偏向于地产业。以数字电视业的设备业来说,当前电视行业的竞争绝对属于充分竞争。那么,一开始,数字电视的利润率就不可能过分高于市场平均利润率,既如此,就谈不上高科技带来高利润。以节目而言,数字电视则有点类似于房地产业,行业内企业多如牛毛,偌大的蛋糕就被无数企业所分吃,地产业如此,数字电视的节目制作也如此。

  更有意思的是,假设未来数字电视真的全部取代模拟电视,对于未来几年内的电视类上市公司绝对是一个利空,因为大家都不会买模拟电视了,谁会愿意目前到商场买一个即将被淘汰的模拟电视呢?

  因此,我们可以讲,数字电视可以预期、可以炒作,但如果当真将他们当作长期投资的话,就不现实了。

  传输网络最有前途

  请注意,我们在分析数字电视的细分产业时,并没有提到传输网络,因为该板块不仅仅目前有现实业绩支撑,而且还有未来预期支撑。前者在东方明珠、歌华有线、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信国安等个股身上得到了体现;后者是因为数字电视的行业特性赋予了传输网络的成长预期。毕竟传统网络仍然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时就明确提出了外资不能介入到有线电视网,也就是有线电视这一数字电视的传输载体仍然享受到垄断性质。因此,数字电视行业的火爆对于有线电视而言,才是真正具有实质影响的细分行业,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对于上述个股可以低吸。(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