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弃蓝筹攻科技 行情曲折攀升向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7:31 北京娱乐信报

弃蓝筹攻科技行情曲折攀升向上

  目前市场的资金面虽说多少有点改善,短期扩容压力消失,有助于场外资金恢复信心。但是我们也看到,由问题券商砸出的“券商坑”高达2200亿。尽管保险、社保、企业年金等资金入市呼声颇高,但是年底前可入市的合规主流资金毕竟极有限。

  二线蓝筹股遭遇高抛操作

  从最近一个月基金的统计数据看,下半年新发基金目前的仓位不轻,可调动的资金总量仅数百亿,如果不能带动外围资金加盟,是不足以填补巨大“券商坑”的。指望国际热钱也不现实,至少在B股市场成交量放大前不要做这种预期。

  根据11月头两周的基金净值统计数据看,11月初的上涨大成、嘉实、易方达都有不同程度的减仓,从品种上分析,集中在前期强势且处高位二线浅蓝的品种,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个信号。也不是说它们就是在出货,只是波段减仓也会令人痛苦不堪。这里面反应出两个问题,一是二线浅蓝20倍市盈率瓶颈没有突破,这个玻璃天花板仍然是制约当前市场定位抬高的一道坎;二是市场资金面情况并不如意,主流机构不得不在当前市况下做弃高就低的波段操作。由此可得出结论:当前的要务是夺回A股市场定价的话语权,打开市场的定价空间。

  从最近的基金第三季增仓、持仓品种研究,我们发现市场操作风格较为灵活的基金,有偏重增持科技股与金融股的倾向。基金操作策略明显从坚持蓝筹核心向成长性投资转变。或许从科技股下手,拉开想象空间,更容易打破20倍市盈率瓶颈。而“主题投资”概念会将行业主题的炒作推向高潮,从而带动市场的定价重心抬高,才能将市场带进良性循环的上升趋势中。

  本周股指有望再上台阶

  从技术走势上讲,沪指目前小时线图(见图)应该处于某五波段攻击子浪的第V浪,呈小形态的三角整理走势。我们不怀疑本周有再创新高的能力,拿下千四关口只是时间问题。以本波段第I浪长度看,攻击高度可能达到1410点或者更高。但是历来整数关口多波折,没有几次反复很难说是有效突破。这还要看科技股所能发动的攻击有多大力度。力度如果强,达到市场长期成本线1453点也不是没可能。如果稍弱,那可能就是先对千四关口做试探性攻击。但不管怎么说,市场现在已开始认同千三点附近股市有介入价值。

  次新股与中小板机会多

  对于现在的板块运动状态,我们有个比喻,科技股应该是行情的发动机,金融股应是行情的护卫军,次新股与中小板是先锋,一线蓝筹股则是战略后备队,而此起彼伏的券商重仓股、超跌股神出鬼没,只能当扰袭部队。

  对于本周的行情,我们认为冲高回落的可能性会略大些,冲高的力度取决于科技股的整体走势。因此,以数字电视(传媒、设备生产、网络传输),3G通信、新材料类的第三季度基金增仓的品种,应予以重点关注。主题投资概念的二线浅蓝可能会出现暂时的滞涨,新增资金加盟该板块需要有一个较满意的价位。所以,建议短线规避上述品种的调整,另外,在调整完全缩量的次新股与中小板中寻找炒作机会。此外,我们建议当股指越过千四整数关口时,注意蓝筹股的动向,如果能形成良性互动,则继续持股做多。如若不能,则后市可能出现换档,此时短线仓位应有所收敛,切记不要在市场出现暴量时过分追高。

  莫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