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华西证券:稳健货币政策影响积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9:15 证券时报

华西证券:稳健货币政策影响积极

  华西证券 司雯

  11月16日,央行公布了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对三季度货币政策的执行情况做了总结,并对未来情况进行了展望。央行执行何种货币政策,对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起决定性作用。就货币政策而言,对资本市场影响较大的有以下三个方面:利率、汇率、信贷政策,它们对市场资金面具有积极影响,现分述如下。

  难言进入加息周期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指出,是否进入加息周期要看物价走势。中国人民银行16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第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落,消费物价涨幅将趋于稳定,初步推断全年物价指数同比将在4.1%左右。笔者认为,在经济已适度冷却、物价涨幅趋缓的情况下,央行在短期内连续小幅加息,即我国进入加息周期的可能性在逐步变小,经济和通胀的双双降温至少可以延缓和迟滞中国过早地进入加息周期从而迫使中国经济实现硬着陆,这是所有的中外人士不愿看到的,因为中国经济的硬着陆,不但危害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亦是沉重打击。

  笔者认为,此次小幅加息对经济的实质影响不是太大,其对某些过热行业的警示作用远大于实际影响,对股市资金面的影响更小。另一方面,加息加大了实体经济投资成本,说不定会把某些游离资金赶向股市也未可知。而近期出台的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入市的利好政策,无疑是增加了对股市的资金供给。

  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谈及汇率政策时,周小川指出,中国的汇率改革涉及到多个方面,不仅要考虑到国际因素,还要考虑到国内因素。笔者注意到,此前,有关方面对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大量资金涌入我国保持高度警惕,并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出警告,显示出管理层抑制热炒人民币升值这一倾向的决心。

  众所周知,人民币币值稳定对于我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有保驾护航的作用。在“人民币升值”的一片鼓噪声中,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对于稳定中国经济大局功不可没。近几个月,我国进出口贸易由年初的逆差转为顺差,人民币币值保持稳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汇率的稳定对于中国经济健康、平稳、快速发展,对于提高中国上市公司的绩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而保障资金稳定、有序、匀速地流入股市。可以这样说,没有稳定的汇率,就没有稳定的中国经济,没有稳定的股市。

  “降温”有利资金回流

  报告指出,宏观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下一阶段,将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着力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发挥好金融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众所周知,宏观调控直指房产、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过热行业。尤其是房价的猛涨,吸引了大量的投机资金炒房,其中既有民间游离资金,也不乏从低迷股市中流出的资金。此次降息和加强对房贷的限制,将迫使部分炒房资金寻找新的出路,目前较低的股价和较低的市盈率无疑具有较大的吸引作用。所以,目前的信贷政策对增加股市的资金供给较为有利。

  合规资金输入股市

  中国证监会政策法规部16日表示,将积极推进商业银行设立资金公司,提高我国银行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同时指出,应当联合富有经验的境内外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共同组建,应当建立和完善风险隔离制度,防止利益输送、关联交易等不规范和违规行为。笔者认为,这样的基金公司将较好地防止“基金黑幕”的重演,有利于股市的稳定,同时也给股市输送大量的合规资金,也可以消除现有基金一家独大引起的种种弊端。具体说来,近期的货币政策和银行设基金公司的举措将壮大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和力量,增加券商集合理财资金数额,壮大游资队伍,这对于弱市中的股市应当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总体而言,央行执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对市场资金面具有一定积极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