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四大行业股票底部放量人气转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8:10 证券时报

四大行业股票底部放量人气转旺

  □本报记者 万鹏

  自10月14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由1386点大跌3.88%以来,大盘已在该点位下方运行了一个多月。不过,从近期盘面来看,在大盘蓄势调整之际,底部放量的个股数量也显著增加,并且呈现出明显的行业特性。有迹象表明,高速公路、水电煤炭、信息技术、商业零售等四大行业成为近期市场资金的主要流向。

  高速公路:攻守皆宜

  作为目前最为抗跌的品种之一,高速公路板块近期可谓风头正劲。在龙头股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带领下,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紧随其后,并屡创近期新高,而该板块其他个股也全面走强,底部放量特征明显。

  今年9月初,受国家将减少收费高速公路总量这一传闻的影响,高速公路板块曾一度大跌,这也给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建仓机会。

  以龙头股现代投资为例,在半年报中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只有5只基金,且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只持有4.44%的流通股权,而三季报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有9只基金、1家券商,共持有18.84%的流通股权。此外,三季度基金对中原高速、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增仓迹象也十分明显。

  从高速公路板块的三季报来看,该行业有着极强的盈利能力,14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达到了0.273元,超过了沪深两市的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高速公路板块良好的业绩、广阔的行业前景以及目前超跌的股价,使得该板块无论从防御还是主动出击的角度,都符合机构投资者的选股思路。

  水电煤炭:魅力不减

  同样属于公用事业板块的水、电、煤气类个股近期也普遍呈现出明显的底部放量特征。如原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明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先于大盘企稳,并逐波上扬,而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成为近期的明星个股。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电力、煤炭等个股也显示出独特的魅力。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并有进一步走高的趋势,而电力价格的上涨也在市场预期之中,此外,未来煤电的联动也将给两个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因此,这两类个股受到资金的追捧也在情理之中。

  水务行业近年来一直备受市场关注,目前该板块明显获得了资金的青睐。如南海发展三季报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不仅有4只基金,下半年锋芒毕露的德意志银行和社保基金102组合也相伴现身其中。

  信息技术:人气转旺

  在科技股全面走强的带动下,上周大盘出现大幅反弹,市场也对该板块给予了较高的期望。从该板块个股的量价关系来看,随着资金的持续流入,该板块继续走强的可能性较大。

  实际上,信息技术类个股自“9.14行情”之后就一直明显强于大盘,如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亿阳信通(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大盘处于调整之际也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借助“微软概念”、“3G题材”的炒作,成功地聚集了市场人气,并引发了大盘的反弹。因此,该板块目前在市场中的地位已经显著提升。而且,从三季报股东持股情况来看,部分个股持股集中度上升的迹象也十分明显。

  商业零售:题材丰富

  除了上述热门行业之外,商业板块近期也成为市场资金的重要流向。其中最为典型的要数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自9月初以来涨幅已超过30%,而且成交量也持续放大。此外,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陕解放(资讯 行情 论坛)、西单商场(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均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

  从12月11日起中国零售业将全面对外开放,这给商业板块赋予了独特的外资并购题材。而备受市场关注的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合并案的尘埃落定,不仅开创了我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吸收合并的先河,也给商业板块的并购重组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