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3G概念引领科技股大旗 保持理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8:12 京华时报

  属概念性炒作操作 应保持理性

  从上周五盘面来看,应运而生的3G概念成为盘中仅有的热点,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建通(资讯 行情 论坛)、*ST东信(资讯 行情 论坛)、亿阳信通(资讯 行情 论坛)、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纷纷居于涨幅榜前列。应该说,近段时间以来,3G概念早就表现出强于大盘的走势,比如近来一直逆势而行的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一
个典型的例子。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市场热点演绎的格局来看,3G概念正在逐渐取代数字电视、网络游戏概念,而成为科技股板块的炒作主线和领军品种。

  那么,如何看待3G概念的市场机会呢?

  在11月8日召开的“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以“迈向3G时代铸就电信强国”为主题,围绕中国3G第二阶段测试情况和全球3G市场的发展动态,深入探讨中国3G的政策走向与产业化进程等重要内容。随着中国由电信大国迈向电信强国战略的提出,中国3G产业的进程成为万众关注的焦点。目前,中国3G技术试验外场测试完成在即,3G产业即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3G市场如果启动,移动设备市场规模将急剧扩大。据预测,到2008年中国的3G用户将达到2亿,其中使用TD-SCDMA服务的用户会有5,000万之多。中国3G市场在短期内可能带来的网络基础设施销售总额将超过5000亿元,终端设备的销售总额也将达到5000亿元。2003年,中国移运营商主设备投资总额为402.7亿元。由此可见,一旦3G网络开始建设,将极大地带动移动设备市场规模的扩大。而目前市场上受关注度最高的具有3G概念的就是大唐电信,相信市场上的短线资金就是因为看到3G市场未来的广阔发展前景而奔着它去的。以下几只3G概念股:

  大唐电信(600198):公司大股东大唐集团拥有自主的TD-SCDMA标准,该标准与CD鄄MA2000、WCDMA成为国际电联的国际标准。

  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中兴通讯在宽带网络和小灵通方面的先知先觉我们早已领略,而该公司在3G领域的准备也非常充分。在日前的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上,中兴通讯全球首家隆重发布全套基于全IP平台的“CD鄄MA20001xEV-DO+1XReleaseA”集成解决方案,并现场演示语音、视频和音频点播、高速无线上网、视频电话、FTP文件传送等目前最为移动运营商所瞩目的热点业务。

  烽火通信(600498):在2003年举行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烽火通信重点展出了基于WCD鄄MA标准的3G系统设备,该方案可以提供语音、多媒体、可视电话、电子商务等特色业务,为参观者带来了全新的宽带体验。

  中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522):公司近期通过了关于与日本国日立电线株式会社、南京邮电学院合资开发射频电缆产品的议案:利用自身早已具备的“3G”技术,与日本国日立电线株式会社、南京邮电学院将合资开发“3G”用射频电缆,并拟设立独立的法人单位对该项目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而一旦法人单位设立,无疑将标志着中天科技正式介入了3G这个高科技领域。

  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0):海信早在2003年12月,作为第一批新成员加入了TD-SCDMA产业联盟(TDIA)。在联盟的组织下,海信积极参与中国3G手机终端标准的制定,并与联盟内的有关厂商进行多次深入的技术交流,探讨合作研发,并且是最早推出3G手机的国内上市公司之一。

  当然,与数字电视概念和网络游戏概念等板甚为类似的是,3G概念的炒作也带有明显的预期特征。也就是说,相关品种中会有许多部分因3G的推出而分得一杯羹,但是也不一定能够获取明显的收益。毕竟,上市公司股价的长期走牛必须依靠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而概念性的炒作只会是昙花一现,这是投资者在任何时候都要清醒认识的。

  (浙江利捷 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