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北京首放 > 正文
 

首放:抓住板块轮动中科技主战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9:09 北京首放

首放:抓住板块轮动中科技主战场

  本周经过极度沉闷的缩量格局之后,周三市场终于在不断累积的利好政策下走出了快速上扬行情,个股活跃程度开始增加,成交量也同步放大,预示着多方在1300点坚守成功,一轮持久的上扬行情已经来临,本栏在上周点评的重组个股焦作鑫安(资讯 行情 论坛)(000719)连续上扬,一周最大涨幅达到了20%,介入的投资者都获得了短线的利润。从行情的中期发展来分析,反弹上扬行情不会一蹴而就,深沪股指在周四冲高回落之后,今天沪指围绕30日均线进行强势的震荡,而1350点作为箱体的上轨就成为了多空双方交战位置,短暂休整是为
了更好更持久的上扬做好充分的准备,盘面种种迹象表明一轮中期反弹行情已经确立,我们认为经过短期的震荡之后,后市沪指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国内外充沛的资金支持行情向深层次发展。资金推动性的市场上扬的背后肯定是资金的大规模进入,而在近期市场不断出台的政策利好从本质上是提供了阳光资金、合规资金等进入证券市场,昨日央行领导人表示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要快马加鞭之后,今天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成又表示,社保资金要加快进入资本市场,同时企业年金、储蓄资金间接进入股市即将成为现实等等都透露出市场资金在未来是非常充沛的,也表明国内合规资金进入股市的渠道明朗化,透明化,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市场的中长期上扬的走势,并且,不仅国内的资金对证券市场表示有极大的兴趣,国外的资金也虎视眈眈的关注着我们这个市场,根据外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度增加,尤其是在下半年,截至9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达到514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新增的外汇储备额达到了1113亿美元。同时,伴随着外汇储备高额增长,我国贸易顺差反而下降甚至出现了一定的逆差,这种迹象预示着,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境外游资已大量向国内涌入,而从性质上分析,这一部分资金是具有非常敏锐的并且非常投机的国际活跃资本,所以,这部分资金不太可能投向实业,而变现容易、流动性极高的金融证券市场将成为这种投机资本的最好流向,所以,国内证券市场必将成为国外资本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这一部分资金其潜在的影响不容忽视,可能对我国证券市场造成巨大影响,应该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短暂的调整是投资者选择潜力金股的最佳时机。本次反弹是在政策利好推动之下,有增量资金发动的行情,政策的信号十分明显而迫切,并且必将对市场产生深刻的影响,尤其是近期市场出现了一批活跃的股票,在其后面,是新资金的介入,不管这是游资还是正规军,资金介入的目的都是盈利,从这个角度看,行情也并未完全终结。因此,在短线的获利回吐之后,大盘还将继续反弹,大盘回调是投资者调整持仓结构与仓位的好时机。再从热点来看,占市场权重较大的部分大盘蓝筹明显出现调整迹象,如上海汽车、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它们的走弱成为制约上行的主要力量,但是我们知道市场本身具有自己的一定的规律,从今天的市场来看,科技股仍成为板块联动性最强的热点,持续性较强,其它热点板块成为在调整中维持市场人气的工具,如商业板块在今天异军启动,药业板块在周四也强势上攻,这种板块轮动成为大盘在1350点强势整理的最大力量。因此,虽然从技术上看,经过市场大幅上涨,部分指标已经处于短期较高的位置,但是从市场的运行规律分析,市场中只要出现一个持续能力较强的热点板块,那么这个市场就不会出现很大的调整,并且,对投资者来说短线震荡正是发现金股的机会。所以,我们对后市行情仍然持有相当乐观的预期,投资者应当把握好强势市场中板块轮动的节奏,踏准其中轮动的脉搏,才能够充分享受市场带来的利润。那么投资者该怎样在纷乱的板块轮动中寻找潜力板块及个股呢?

  科技股行情的序幕已徐徐拉开。历史经验证明,任何一次大行情都少不了科技股的身影,并多次充当领涨角色。科技股的启动能够充分调动市场的人气,并且很多科技股都有主力机构驻扎其中,为期后期行情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以来科技股已经形成了良好赚钱效应。如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在年初见底后呈持续上攻格局,至今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00%;进入11月份以来,科技板块异军突起,11月份的前8个交易日涨幅居前的个股中,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新雅达、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等居于前列。本周二,在微软与浪潮集团联姻的消息推动下,浪潮信息、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连拉涨停,带动软件、数字电视、3G等板块强势上攻,尤其是浪潮软件连续四个涨停板成为本周最惹人目光的焦点,可以说,科技股的市场号召力再一次得到了市场的全面认同,我们认为,科技股的强劲表现绝对不是偶然现象,是大资金不断买入才会出现的走势,如从有关股票的大股东身上,我们可以发现基金的身影,易方达指数基金、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久泰基金介入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嘉实服务增值基金、基金金鼎(资讯 行情 论坛)也战略性介入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无疑是主流资金开始建仓科技股的重要信号,因此,本次行情的主线是科技股。

  进入深入挖掘阶段,重点选择涨幅不大的低价个股。经过前期的上扬以及中期的拉升,市场中的很多科技股都出现了一定的抛售压力,尤其是涨幅较大的部分个股,如海虹控股、方正科技等等,而场外资金肯定不会介入已经有巨大的涨幅并且有主力资金深度介入的个股,并且,综合本周市场爆发力最强的个股特点来看,低价、超跌仍是最主要特点,所以,投资者目前仍应选择那些技术上超跌,本轮行情没有太大涨幅的科技股,如海星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185)、只有五元附近的价格,公司主营网络工程和电子信息,在国内计算机行业颇具影响力,并且题材众多,软件、网络游戏相关、生物制药、商业连锁等等都将是该股产生爆炸性上扬走势的坚实基础,可重点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