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北京首放 > 正文
 

北京首放:千三关口重在选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8:44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千三关口重在选股

  北京首放

  观望,平衡,市场氛围进入了一个微妙阶段,多空双方相持不下,但各方都在关注市场的走势,却没有哪一方轻易去打破这一平衡,而千三就是市场参与各方的平衡点。今天,深沪两市延续了近期的横向整理走势,波动幅度很小,沪市在10日均线受到了明显的压力,在上冲至1313.15点就遇阻回落,全天仍然是围绕1300点进行窄幅波动,而成交量继续萎缩
,两个市场成交金额相加也只有不到80亿元的水平,同时个股行情非常零散,几乎没有什么明确的炒作重点,这种现象说明不仅场外资金没有进入,并且场内活跃的短线资金也处于休战状态,因此,在消息面以及政策面没有出现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短期市场仍将维持这种波动走势,市场需要外力来打破平衡。

  市场出现这样的波动的背后存在着两个原因,一是,由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1300点具有着强大的技术支撑,尤其是具有着强大的政策性支撑,这将导致有很多场外的资金都会寻找合适的目标进行逢低介入的策略,同时不敢大肆抛售,因此,每当市场出现一定的下跌的时候,还会有逢低吸纳的盘面特点,这就是每当跌破13000点之后又快速回升的原因。二是距离2004年结束还有两个月时间,从资金面上看,中国证券市场中每年的年底都不会出现较大的行情,或者是横向调整或者是中线下跌,出现这种走势的原因就是资金面的紧张,到了这个时候,机构的资金都要进行结算回收,对市场的资金面影响很大,如券商的自营盘、委托理财资金、还有很多市场中的私募资金等,这造成了每当市场上升的时候,都会存在一定的抛盘压力。从中期看,这种走势将不会持久,同时从历史走势上看,每年的年初我国市场都会出现或大或小的上涨行情,因此,在每年的四季度,机构投资者都在为来年年初的行情作准备,所以,投资者在目前应该作的就是选择好潜力板块及个股,进行战略性建仓。

  从盘面上看,在大盘持续低迷,在千三关口踯躅不前的情况下,两市交通运输板块包括航空、港口和高速公路等个股走势较为坚挺,成为规避大盘风险的避风港,说明了有实力资金在默默地吸纳,该类很多个股上升通道大多保持完好,中线走势依然乐观,如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从今年行情分析,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蓝筹股群体的分化,其中汽车钢铁板块被基金大幅减持,能源电力板块及化工板块的强势不再,而随着加息、宏观调控等对周期性行业的冲击,以前的主流热点的已经退潮,市场开始寻找其它的投资方向,而这时,交通运输板块开始活跃,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天津港、盐田港等个股都进入上升通道运行,但由于其走势是以小阴小阳方式运行,其上升速率并不是很快,以至于多数投资者并没有感觉到该板块的悄然升温,直到天津港及盐田港创出新高后,市场才恍然大悟。从这类股票的K线组合来看,这些股票基本上依托着短期均线系统震荡盘升,上升速率虽然不是很快,但走势却非常稳健,显示出主力资金的中线运作心态,相应这些股票后市的涨升空间也是相对可观的。其它的股票还有航空、机场类股票的走势,如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在量能配合下挑战高点,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收复了均线,因此,我们认为,交通运输行业板块有望成为未来行情中的中流砥柱,而高速公路板块则具有最大的潜力,因为,我们从大多数的高速路个股走势上看,很多个股虽然走势很强,但是总体涨幅并不是很大,整个板块的获利盘并不是很多,抛售压力较小,而像航空、港口等个股由于中期涨幅较大,筹码较多,已经不具备太大的上升空间。

  从高速路行业发展来看,在我国,公路客运量、货运量、客运周转量等方面均遥遥领先于其他运输方式的总和。根据交通部规划,到2010年,公路总里程要达到210万至230万公里,全面建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目前人口在20万以上的城市高速公路连接率将达到90%,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万公里。2020年,全国公路总里程要达到260万至300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 程达到7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目前人口在20万以上的城市,基本形成国家高速公路网。由此可见,我国高速公路产业是一个新兴的朝阳行业,正处于产业的扩张期,行业景气度看高一线,将有助于高速公路股在目前十分疲惫的弱市中雄起。同时,高速路板块在目前市场中最大的优势就是,业务防守能力较强,不属于国家严加防范的周期性投资过热行业,在宏观紧缩下更显英雄本色,成为资本市场上各路资金所追逐的“香饽饽”。

  总的来说,在目前大盘缩量整理个股走势波澜不惊的态势下,正是投资者战略性买入股票的最佳时机,结合高速路行业板块以及目前市场推崇的低价超跌热点判断,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海南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6),该股拥有低价、重组和网络等众多题材,只有3元左右的股价孕育着强大向上的爆发能量,近期成交量不规则放大也表明投中长线资金进行吸纳动作,对该股的短线上扬空间不可小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