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世纪证券专栏 > 正文
 

世纪证券:静观其变应是上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7:48 世纪证券

世纪证券:静观其变应是上策

  1300点成了多空双方的对峙关口,在这一点位好像谁都不轻易出手,最好只能是上下两难的境地。周二市场的观望气候越发浓重,成交在周一出现大幅度萎缩后,两市场的日成交量仍不足一百亿元,交投可谓是到了十分清淡的地步。在看个股,两市场分别有一只涨停,其它涨幅靠前的股票大多涨幅只有3%-4%;同样,下跌靠前的个股其幅度也都很小,跌幅超过4%的寥寥无几。就板块看,周二有连动上扬的是电力股,因为有煤、电价格将要连动的利好,对这一板块有一定的刺激,再加之这今天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强,也对电力股
有所带动,只可惜板块的效应不大,个股的涨幅也十分有限,明显的表现为无增量资金愿意介入。另外,高速公路的板块个股强势不改,对前期有大幅调整的蓝筹股有所影响,像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茅台等均有强于大盘的表现,但是成交难有放大。从下跌的个股看,盘中明显走弱的是网络科技股,像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浙大网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处于跌幅的前列,跌幅仅有2-3%,但其中这类股有技术面破位迹象,后市要相对小心。正像我们上周说的那样,长江电力成为了市场的风向标,依靠其较大的权重和市场的人气作用,对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短线影响突出,但是总归是孤掌难鸣,难改市场的弱市局面。

  面对这样一个没热点、没成交量、没市场人气的市场,似乎也只有是观望才是上策。相反,即使是短线,其操作的价值也不是很大。但是,我们知道,市场不会老是僵持,总归要有方向性的选择,那么现在考虑最多的是这样方向性如何?

  先从技术面看,周三上证指数五日均线将出现快速移动,其下移的速率将为四个点,将会打破近期五日线一直走平的形态,使其明显向下,这一技术面的变化会不会成为短线市场选择的诱因,要密切关注。周二大盘反弹的高点为1313点基本是五周均线的位置,上周末我们强调了市场近期运行受五周均线的压力大,在周二有所显现。由于五周均线目前的位置以在1320点以下,使上证指数短线波动的空间越发收窄,也使股指的运行需要有所选择。

  从消息面看,大盘之所以能在1300点以上稳定住,主要是短线政策面利好不断出台的结果。政策面利好没能使大盘摆脱弱市,有市场人士认为是利好消息在积攒能量,到一定程度后利好的作用可能会发挥出来。但是,从目前的行情看,给人直接感觉是利好对市场的作用在明显递减,出了那么多的利好还是看不到能量什么时候能发挥出来。相反,如果此时出了些利空,那么大盘会不会弱不禁风,顺势下调?

  从历史的发展看,现在大盘的缩量和市场的人气状况,是否像八月底、九月初的市况,人气过度低迷的缩量会否出现一次破位的下行?市场会否重复九月初的那一幕?也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上述的分析可能多是感到市场短线偏空,其目的主要是提醒投资人要警觉。因为整体看,目前市场上扬的动力不足,即使是在1300点起动上扬的空间也不是很大。也就是说,目前保持一钟观望的姿态,可能不会有太多的踏空风险。从操作的角度看,在没有踏空风险的情况下,我们主要应防范的是下跌的风险,在市场没有给出足够的空间、市场还存在一些可以预计的利空消息和不理想的技术面状态时,静观其变应该是上策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