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宏源证券巨亏 > 正文
 

宏源证券:用时间换空间实现筑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5:40 宏源证券

宏源证券:用时间换空间实现筑底

  本周盘面体现出来的依然是行情围绕着1300点反复震荡的走势。政策面上虽然出现了央行确立加息的利空,但大盘并没有以持续大跌作为回应。就此,积极的观点认为,这一前期反复造成利好效应失效的利空最终出台,对于一直处于观望或者已经充分换仓的实力机构来说,犹如拔掉了背后的芒刺,为后期多头再掀行情打开了想象空间。

  既然如此,那么目前为何震荡不断呢?我们承认震荡不断甚至偏于调整的走势较令人
担忧的,主要压力在两方面:一是技术面上短期压制明显。大盘面对短期均线(1320点左右)和日K线BOLL中轨(1330点)几次未能实现有效突破,导致市场信心不足,本周三到周五的反弹行情以失败告终就是最好的证明。二是三季度季报之后,上市公司业绩估值预期再次困扰市场。近来基金们频频对二线蓝筹股予以减仓,并不是因为他们缺乏资金,而是因为二线蓝筹股的基本面出现了业绩滞增的现象或者说业绩增长难以跟上股价上涨幅度。煤炭石油股的率先调整体现了这一现象。

  但是综合研判断,市场并不缺乏化解上述压力的基础。在1300点反复被击穿后,政策积极地护盘,热点也在不断轮换,1259点之上还是经得起空方考验的。

  1、技术面

  通过近两年三季度行情对比,我们发现场内主力很可能在1259点之上以“时间换空间”的手法在营造底部,或者通过这样的方式在等待新的机会:(1)2003年三季度最低点是9月30日的1348点多方用时间(27天)换空间(退41点)方式走出1307点底部。今年9月14日的1259点是三季度的最低点,其出现后的第26天是10月26日的1289点,大盘没有创出新低,反证了1259点作为底部的可靠性。即使考虑到国庆长假因素,我们从10月15日1312点开始用27天退41点到11月23日1271点,也可以发现四季度指数难以下破325-1259点的强支撑线。(2)2003年三季度结束后的第6周,爆发了一波中级反弹,而今年三季度结束后的第6周就是下周,正好处于11月5~10江恩转势时间之内,这是多方正名的又一机会。

  2、基本面和个股

  由人民银行、银监会和证券会联合发布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由于对借款人主体仅仅局限于可自营的券商,而将经纪类券商排斥在外。以及抵押贷得的银行资金不能买卖股票,降低了政策的利好效应。但无可否认的是,金融股受此刺激上行却为大盘提供了护盘力量

  日前,深圳市国资委决定,将深圳市建设投资公司、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及深圳市商贸投资控股公司合并,组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且还将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等16家企业划归深圳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事实,有望进一步加强对深圳本地上市公司重组的力度。市场即对此作出反应,深圳本地股周四到周五开盘后整体走强,由沙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开始,深信泰丰(资讯 行情 论坛)、深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深达声(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发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深深宝(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处于涨幅榜前列。

  虽然股权划转并不等于重组开始,这14家公司今后基本面将会发生什么变化,现在还是未知数,但深圳本地股重组又起蓬头对于市场人气的维系是显而意见,而根据历史回顾行情的再次启动也需要小盘股撬动大盘。

  资源垄断、行业地位、品牌效应、分红能力、低市盈率,这五大要素正是目前支持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线蓝筹天马行空的基础,因为这五要素赋予了其在国际化趋势下的比价优势。由此也凸现出了后期个股价值的挖掘路径。交通设施板块目前的抗跌之势,就是一种回应。虽然处于风口浪尖,但该板块的坚挺却至少表明多方没有丧失后市作多的信心。

  基于上述分析,笔者认为市场自身主动通过反复震荡,并且在某些时候适当地打破市场普遍关注的压力和阻力区域,从而使多数投资者在基本面不发生任何变化的前提下动摇自身的判断。实现这样的目标,对机构投资者而言,就需要根据目前市场运行状况,动用“时间换空间”这个相对温和的手法,先促发盘面震荡,然后在它们取得充分换仓之后便会出奇不意地启动新的上涨行情。在多方丧未失去护盘、启动反弹甚至延续反弹力量的时候,投资者应该有相当强的意志去承受指数在1300~1259这个仅仅41点的区间内频繁波动。

  张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