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资产管理公司板块效应开始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5:02 信息早报

  江苏天鼎 秦洪

  目前资产管理公司悄然活跃起来,不仅仅活跃在券商业务,比如汉唐证券辽宁证券就分别为信达资产、东方资产所接管,而且还活跃在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中,比如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等,那么,如何看待资产管理公司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呢?

  再造上市公司众所周知的是,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之初的目的就是接手银行业的4万亿不良贷款,但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之后,资产管理公司越来越有成为大投行的特征,不仅仅可以通过债转股之后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股股东,而且还可以成为主承销商,将接手的不良资产改造后打包发行,比如晋西车轴(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由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主承销商推向证券市场的。

  正是由于此,我们发现资产管理公司进入公司的目的就是改造之后能够高价脱手,晋西车轴是一个典型,而攀渝钛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如此,当年该公司不是攀渝钛业,而是ST渝钛白(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负债累累从而使得公司持续亏损,但自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接管后,剥离不良资产,减少隐性负债,最终使得ST渝钛白东山再起,虽然尚未成为绩优股,但也成为重组股的典范,而且还引来了攀钢集团的青睐,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也逐步功成身退。

  德隆三剑客有望成为板块龙头

  正因于此,我们对资产管理公司接手上市公司有了较强的期待,因为资产管理公司接管上市公司之后,往往会产生强烈的重组预期,只不过此类重组不是民营企业的借壳式重组,而是再造式的重组,即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而是通过对目标公司的财务、管理等方面予以外科手术,从而达到再造一个上市公司的目的,上文提及的渝钛白的成功重组就是典范。

  这种重组模式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可能并没有借壳式重组那样立竿见影,但同样能够提升上市公司的内在估值,比如湘火炬在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接管后,积极推行重组,先是对公司内部管理结构进行清理,对一些不伤公司基本估值的子公司股权予以出售,筹集自救资金。后又对公司的资产予以清理,厘清了公司的资产账目,如此种种,就给了市场一个印象,即湘火炬的资产质量更真实了,也取得了银行的信托,旗下的陕西重汽也获得了银行贷款,相关地方政府也解除了限令,一个全新的湘火炬正在脱颖而出,三季度每股0.20元的季报就是最好的说明。

  同时,我们发现,ST屯河在重组进度上虽然不如湘火炬那样有声有色,但也逐渐摆脱了德隆系的阴影,可以申请贷款了,中粮集团的身影也是时隐时现,考虑到ST屯河在全球蕃茄酱方面的龙头地位,不排除华融资产对ST屯河进行再造之后脱手,而再度接手的就不可能是资产管理公司,而是类似于中粮集团等这样的跨国公司,甚至不排除海外大型企业的青睐,所以,包括ST屯河、湘火炬等个股不仅仅具有重组概念,而且还具备了二次重组(即买壳的可能,因为资产管理公司不太可能成为永久股东),正由于此,我们认为德隆三剑客有望成为资产管理公司的龙头股。

  关注龙头以及潜在的重组股

  因此,我们认为资产管理公司板块在目前虽然仅仅体现为个股行情,但主要是因为行情的低迷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只要行情回暖,那么,以ST屯河、湘火炬等超跌的资产管理公司板块将成为证券市场热钱聚集的板块,该类板块极有可能冲出翻番的黑马。在这里,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该板块的龙头股,即湘火炬、ST屯河与合金投资,尤其是前两者已有重生的希望,值得高度关注。同时,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潜在的重组预期股,比如说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其第一大股东是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又在接管汉唐证券,如果将来宏源证券能够购买到汉唐证券的营业部资源、跑道资源,那么,对宏源证券的发展壮大无疑是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值得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产管理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