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齐鲁证券:冬天过去 应改变思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8:1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齐鲁证券:冬天过去应改变思维

  齐鲁证券研发中心

  种种迹象表明,证券市场的冬天正在离我们远去,对于投资者而言,抛弃熊市思维正当时。

  市场底与价值底重合

  沪深两市大盘自2001年6月调整以来,至今已有3年半的时间。从大的时间跨度来看,1990年至今,沪深股市分别出现了两波大的上升周期和两波大的下降周期。其中,第一波大调整是从1993年2月至1996年4月,历时3年2个月;第二波大调整就是始自2001年的此次调整。从时间周期来看,本轮调整所持续的时间已经超过上次的调整时间,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熊市即将结束,大盘有望展开一轮新的上升周期。

  假如说上述判断具有较浓厚的主观色彩的话,那么,目前沪深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就更有说服力了。

  2002年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走出下降通道,稳步回升。截至10月底,沪深两市137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报告。据统计,已披露第三季度报告的上市公司1至9月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1476元,较去年同期的0.14982元增长43.35%,并超过了去年全年每股收益0.20284元的水平。

  显然,两市A股市场的动态市盈率已回落至20倍以下,低于1994年7月325点时的水平。沪深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与成熟市场的代表美国纽约市场基本接轨,且大大低于日本东京及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沪深股市已经显现出较高的投资价值,这无疑封杀了大盘的下跌空间。

  在过去的3年里,市场屡次出现次周期的下跌或探底行情,但均在1300点遇到支撑。2004年以前三次大的探底,在1300点遇支撑后,均引发了300点以上的中级行情。进入2004年,大盘在9月13日短暂跌破1300点,最低至1259.43点,结果引发了今年9月份的大涨。10月,大盘再度考验1300点,并两次短时间跌破1300点,我们认为,这两次探底,使得1300点的支撑更得到了验证。

  加息利空释放

  10月底,人们普遍关心和预期的加息悬念终于有了明确的答案。此次加息,虽然有些突然,但亦在意料之中。在目前宏观经济态势下,加息有助于市场形成经济稳健增长的预期。加息对证券市场确实有负面影响,中外股市皆如此,短期影响尤为明显,10月29日的大跌就是受其影响的体现。但考虑到市场对其进行了长达半年的消化,其影响力度已大打折扣。

  本次利率调整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主要来自于产业经济和宏观经济。如果宏观经济继续稳健增长,那么,上市公司从经济增长中获得的收益将大于利率上调对上市公司带来的负担,股票市场上扬的基础会更为扎实。从美国50年来10次加息周期观察,除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的特殊情况外,每次加息周期股票指数均出现上涨。

  另外,沪深股市和利率的相关性并不强。利率已经连续下降了8年,但股市并没有走出8年牛市,就是一个例证。

  政策力度前所未有

  近几年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引起了管理层的高度关注。国务院于今年初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国九条,给予了资本市场发展前所未有的支持。其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再次要求抓紧落实国九条,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进入10月份以后,利好出台的力度和密度更是沪深证券市场十年来所罕见,国九条不断得到落实,已推出的主要政策措施有:1、监管层加快QFII审批速度;2、银行获准设立基金公司;3、证券公司融资获重大突破;4、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5、券商集合资产管理产品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上述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清楚地表明,政策对股市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这是目前股市的最大基本面。

  改变熊市思维

  持续数年的大调整,使投资者亏损累累,许多投资者的亏损面甚至达到70-80%,市值被砍掉一半的投资者更是不计其数。很多人产生了远离股市的念头,更有甚者将这种念头付诸实施,割肉之后永远离开股市,从而失去了扭亏的机会。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状况是见利空大盘下跌,利好也下跌,熊市思维和操作惯性仍然充斥着市场。

  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正处于牛熊转折期。熊市即将过去,新一轮上升周期即将到来。一般来说,沪深股市一轮上升周期大约持续5年左右的时间,1300点的底部意义不亚于1993年的325点。从平均市盈率来看,目前的投资价值甚至比325点时还要大,而且,目前股市环境要远远好于1993年。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市场不久将迎来一轮跨度长达5年以上的大行情。投资者应从战略高度出发,改变思维方式,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未来的大牛市。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