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浙江利捷:中小板已沦为投机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29 浙江利捷

浙江利捷:中小板已沦为投机市场

  浙江利捷 中小板研究(1104)

  在央行加息之后,大盘连续走出四个交易日的调整,指数也被打回1300点,而到了周三,利空打压已是强弩之末,并出现强势反弹。令人意外的是中小板块再度上演狼群效应,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放量涨停,38只股票全线上涨。从其走势来看,大涨大跌成为该板块近期走势的主要特征。股价大幅度的波动并非理性市场的常见现象,而其高换手率更
说明波动背后出现不协调,无疑中小板已经成为目前内地证券市场中最投机的市场。

  基本面来看,平均股价超过14元,前三季平均每股收益0.33元,流通盘均在4000万以下,中小板看起来很美,高成长性成为市场共知。但有一点也是很明显的,就是高价格,对比主板同类个股,中小板股价明显高于三成左右,甚至把中小板与前期主板上市的一些次新股对比,在股本不占优势的情况,股价的劣势已经产生。更何况并非每只中小板企业都是扩张型企业,虽然我们看到了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前三季每股收益超1元的良好业绩,却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像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之类的公司仅上市不到半年,利润却出现大幅度的下降,1—9月实现利润总额不过56.57元,从该股可以看出,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明显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而从一个小企业发展历程中,其在初期的上升中经营变数极大。在经营的高风险下,二级市场股价却出现持续大涨,显然投机导致泡沫不断扩大。

  按照目前38只股票流通盘总额计算,中小板市值不过130亿,而市场中一个中等规模的开放式基金就募资量就达到40亿左右。当基金等机构大举进仓的时候,就像一只鲸鱼落进了小池里,池水不涨才怪。从三季报的机构持仓情况明显看到许多基金的身影,暂且不论此类主力机构是出于战略投资还投机目的,从价格来看,他们进的基本上都是地板价,而在他们建仓之后,股价就开始了飞跃,这就是机构效应的炒作。盘面中最明显的就是换手率的居高不下,最明显的丽江旅游,从其上市以来,每个交易日换手都在5%以上,“9.14”行情暴发时接近30%。一般的散户行为根本无法制造如此的能量,显然除了机构就是喜欢投机的游资,中小板的投机性质就此产生。

  而苏宁电器的50元高价如同去年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的冲高走势一样,机构主导,市场哄托;又如同97年的四川长虹,每股收益超过2元。就该公司类似的经营情况来看,股价已被严重透支,由于经营行业准入门槛较低,易受到区域政策的制约。虽然规模效应导致收入激增,也会产生成本扩张加速,50元的高价显然是受到资金的哄抬。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可言,目前的中小板除了泡沫,几乎缺乏投资价值。而各路资金在仅130亿市值的小市场中疯狂涌动无疑寻求跟风的接盘,投机气氛的浓烈表明中小板已经到了“资金为王”的地步。建议投资者不要被市场主力暴打暴拉的表象所迷惑,该离场的就应坚决离场,当时新八股的持续跌停就是最好的例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