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市场观察:震荡市道首选科技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0:23 北京首证

市场观察:震荡市道首选科技板块

  季凌云

  近期,央行的加息消息引发了市场的短线震荡,沪指再度冲击千三整数关口,相应市场的活跃程度也有所降低,但是我们注意到科技板块表现出相对的活跃,周二行情中,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行情 论坛)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江西水泥等个股都出现在涨幅前列,科技板块也为近期的震荡市道中提供了一定的市
场机会。

  一、政策环境的支持是科技股活跃的坚实背景支撑。以软件行业为例,近年来,我国政府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和扩大对外贸易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促进了软件产业的迅猛发展。而商务部也将把促进软件出口和加强软件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另外,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指出中国政府将在6个方面采取措施促进软件业的发展。这些措施的出台无疑为软件业的发展提供了好的发展机遇。数字电视产业等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会。

  二、科技板块的活跃是市场资金深入潜伏之后的必然结果。自从去年数字电视板块开始活跃以来,科技板块已经成为机构资金中线关注的方向,市场资金开始有序向科技板块倾斜,相应科技板块中也沉淀了大量的机构资金。并且对于很多外围资金而言,蓝筹股并非是其主要的投资方向,相反具有良好想像空间和很强弹性的科技板块才是这些资金的最佳投资选择。

  三、科技板块中不断涌现出强势品种,有效吸引了市场眼球,进而吸引市场资金的积极追逐。回顾今年的市场,可以发现,科技板块中不断涌现出强势品种,前期的反弹行情中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放量攻击,而近期的反弹走势中,海虹控股、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是在量能配合下演绎短线的强势上攻走势,正因为科技板块不断涌现出强势品种,营造了鲜明的赚钱效应,相应也吸引了市场资金的积极介入。

  因此,我们认为后市的反弹行情将是科技板块充分表演的舞台。但由于科技板块中数量众多,细分子行业较多,并且在目前低迷市道中,市场资金的运作思路也是波段性运作,因此,我们认为科技股行情将是以细分子行业的轮番活跃行情。操作上可以从2个方面考虑,1.把握科技股行情的轮动节奏,我们认为,网络信息板块、网络游戏板块、数字电视板块、软件板块、通信板块、消费电子板块、电子元器件板块、生物医药板块等都将成为轮动格局中的一个分支。2.重点关注各细分行业的龙头品种,如方正科技(600601)、海虹控股(000503)、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0)、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8)、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198)、用友软件(600588)、上海梅林(600073)。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