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大势研判:11月中旬有望展开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37 天津中融

大势研判:11月中旬有望展开反弹

  臧王景琳

  11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两市再次双双以阴线报收,成交金额相加勉强超过100亿元,沪指虽然奋力守住千三关口,但仅一步之遥,市场的心理防线危在旦夕。周一成交的大幅萎缩提示我们场内外资金多选择观望来消化消息面上的短暂冲击,静待市场在千三附近选择突破方向。毫无疑问如果短期再次出现跳空缺口仍将会引发近期的阶段性杀跌盘的抛出,而一
旦股指向上选择,1300将成为多头奋力反击的重要防线。而我们认为就短期看由于20日均线已经下穿30、40、60日的均线,并且这几条均线昨日有所下移,中、短期均线30日均线开始减速走横,这都预示股指会受到这些中短期均线的压制,仍将向下寻求支撑。

  从时间方面来看,9月13日的低点来自沪指的一级低点循环链,而1259点所始发的行情又明显带有政策倾向性,无论从技术面还是基本面1250点一带都是一个阶段性的支撑带。我们认为未来行情在一定范围的区间波动的概率较大。从11月的时间配置来看10月底11月初的高点一旦显效后,11月后面较重要的时间在中旬,低点显效性强,也就是说11月的中旬股指有望展开反弹,而1360点上方、1393点附近、1430点一线都将起到阻力作用。

  从量能方面来看,总结历史经验,底部及脱离底部之后的头一两周的成交,与所构成的底部的性质及行情的高度是有很密切的关系的。1999年5月19日启动的大牛市在脱离底部的头两周沪指成交金额分别是263.9亿元和805亿元,相加为1068.9亿元。而9月13日启动的行情两周相加成交金额达到1730.4亿元,属于底部启动的天量。另外从1496点下调以来量能出现了极度的萎缩,表明后续资金的困乏,因此要想期待股指在年底出现突破性行情,首先要在成交量方面有所突破。而目前时值第四季度,历年年底受到结算压力,均属于资金淡出期,对各类机构的资产管理正处在加紧清查阶段。上周末央行公布加息,而从利率曲线看一个长达9年的减息循环之后,如此温和的加息在超短暂的时间内完全结束的可能性不大,也就使得市场各方开始预期国内的减息循环已经结束将走入一个温和的加息循环,因此指望有相当实力的中、长期运作周期的增量资金大幅度入场并不太现实。虽然对券商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等利好频出,但由于所涉及范围与产生效应还尚需时日,因此今年有限的两个月当中期盼大势有大的改观的可能性并不大。而惟一值得期待的就是保险资金的大规模入市,但是保险资金的入市并非在一朝一夕之间就会完成,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大程度上目前时间和点位入市的资金多半是为明年的行情做战略性准备。

  另外1259点启动的行情的始发板块是以天山纺织为代表的超跌低价股,介入该板块的主力基本以短期获利思维为主导,并没有得到市场以价值投资为主导的资金的积极响应,因此使得行情在10月季报公布密集期随着主打板块的炒作退潮无攻而返,新的热点板块不能持续产生也是行情仅维持9个交易日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再有受到宏观调控影响比较小的行业排名居前的准蓝筹个股在三季度报告中明显成为机构投资者青睐的品种,近期在股指持续下跌的过程中逆市走强,增量资金介入明显,为未来行情启动做好扎实的准备。该类个股是备战明年行情的首选品种。大的波段行情的发展依靠的也应该是有内在价值和成长潜力支持股价上行的未来蓝筹板块的启动所发动的行情。近期个股的结构性调整,主流资金仍将选择加息受益和受到加息影响小的板块,而对于受到加息负面影响较大的资金密集型、高负债行业中的抗风险能力差的板块和个股,在股价出现破位下行时要坚决离场观望。绩优和成长在企业经营中是惟一能冲淡贷款成本的利器,因此我们认为这两大要素仍然是未来选股的标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