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财经要闻及行业公司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0:56 国金投资

国金:财经要闻及行业公司点评

  财经要闻点评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创造积极的货币信贷环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唐双宁30日在2004中国经济增长论坛上表示,中国银监会将努力发挥银行监管作用,积极配合宏观调控,力求国民经济高质量、高效益和高水平增长。唐双宁把当前的宏观调控归纳为“六句话”:总量控制成效明显,结构调整任重道远,急需强调区别对待,保持警惕防止反弹,
大力拓宽融资渠道,严密防范金融风险。 他认为,要巩固当前已取得的宏观调控成果,不宜出台新的总量控制政策。同时,要密切关注国民经济发展走势,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前瞻性,保持灵活性、务实性,提高商业银行自主审贷、自担风险能力,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积极的货币信贷环境。

  点评:为配合宏观调控,中国银监会在信贷投放上做了区别对待:在区域发展上,加大对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支持力度;在产业上,注重压缩过热行业的信贷投入,加大农业和煤、电、油、运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投入;在信贷政策上,支持合理、正常的流动资金发放,控制中长期贷款的过快增长。同时,对于敏感性的贷款,如房地产贷款,支持个人住房消费信贷的发放,支持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控制高档宾馆、高档写字楼的盲目发展;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扩大直接融资比重;防范宏观调控中由于项目停建、缓建所带来的新的银行风险,严防新的不良贷款。最近有报道央行四季度的信贷计划将高达7000亿元人民币,宏观政策已经有明显松动迹象,所以虽然有加息的影响,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在不控制信贷总量的情况下仍将保持较快发展。另外2003年下半年,中国政府针对钢铁、房地产、电解铝等行业投资过热和投资规模过大的现象,实施宏观调控政策,但目前由于市场等原因,最近中国钢材价格回升,一些停产和半停产的低水平、高耗能、高污染小钢铁企业出现死灰复燃迹象。我们估计这些行业将继续保持宏观调控力度,防止盲目投资的反弹。

  行业公司要闻点评安彩集团:今年玻壳生产成本将下降20%以上河南安彩集团副总裁赵文明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今年玻壳生产规模将达5500万套,跃居世界第一,相应的成本下降20%以上,所以安彩在同行里面的市场竞争力明显上升。目前安彩集团纯平面玻壳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46%以上,今年前三季度河南安彩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7.74亿元,利润4.77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40%。

  点评:安彩高科三季度业绩增长较快,成为计算机硬件行业难得的还保持快速增长公司,该公司近两年来业绩增速一直飞快,从公司的产品来看,由于近年来国内计算机显示器市场正在经历从普通CRT向纯平和液晶显示器市场转变,市场需求潜力较大,纯平显示器在性加比上和液晶显示器仍然存在一定的优势,预计未来几年纯平市场的发展潜力仍然较大。加上液晶显示器的投资规模偏大,成本较高,纯平的优势未来几年的仍然能够保持,该股被长期低估,建议投资者关注。

  咸阳偏转 实现产销两旺在原材料大幅度涨价和CRT显示器市场受到挤压的双重压力下,咸阳偏转(000697)今年1-9月仍取得了产销两旺的良好成绩。

  季报显示,1-9月份公司累计生产各类偏转线圈1440万只,销售1369万只,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1.10%和53.1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297.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54%;净利润1344.2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40%。

  咸阳偏转主营业务为生产彩色显像管和彩色显示器用偏转线圈及其配套产品,以及偏转线圈设备的制造,偏转线圈是CRT显示器的主要零部件。今年以来,咸阳偏转经营上面临着巨大压力,首先,产品的原材料大幅度涨价,有些重要原料的价格甚至上升了100%以上,同时由于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公司还面临着出口退税的减少。其次,由于近年来等离子和液晶显示器技术的不断成熟,其价格也不断下降,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传统的CRT显示器正受到挤压,市场经营环境并不乐观。

  咸阳偏转认真分析了市场形势后认为,虽然液晶和等离子显示器的市场占有率增长很快,但传统的CRT显示器仍具有广阔的市场,只是今后增长的速度会减缓。为此咸阳偏转加大了生产规模,今年能够达月产200万只、年产2500万只的生产能力,在国内偏转线圈领域占领先地位。依靠规模取得了较低的生产成本之后,公司加大了销售力度,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据一定的份额,而且产品的70%出口海外。同时公司还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点评:由于传统CRT市场面临萎缩,尽管咸阳偏转杜业绩出色,但是市场认为好的股票是有预期的,而咸阳偏转显然不能给市场以预期,从为CRT做配套能否转向为液晶显示器做配套,才是市场所关心的。尽管从短期来看,咸阳偏转的产品的市场需求还将长期存在,甚至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公司的业绩能够维持,但是由于技术的更新过快,咸阳偏转必须向市场表明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当然,由于传统CRT难以准确评估以及前景的难以评估,也为市场提供了炒作的条件,投资者可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