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大通证券:谁是央行加息的受惠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7:40 大通证券

大通证券:谁是央行加息的受惠者

  大通证券 董政

  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由于从理论上讲,加息意味着市场资金成本上升,企业利润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因而深沪股市也出现大幅下跌,尤其是两市部分房地产股跌幅居前。那么我们思考问题的另一个方面,市场中有无加息的受益行业呢?其中保险行业就值得留意。

  因为保险行业经营的特点就是投保人买了保险产品之后,在保险期内享受一定的保障。而保险公司收到保费之后,一方面用于保险事故的赔偿,另一方面通过投资产生新利润。最简单的做法是,即使保险公司把保费收入放在银行,受加息影响,也有望提高利息收入。因此加息将有望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率。

  事实上就在央行突然宣布加息0.27%之后,周五香港股市国企股也普遍受压,而在国企股仅有的四家上涨股票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以及中国财险分别位于国企股涨幅前三位,其中中国平安(2318-HK)以及中国人寿(2628-HK)的最高涨幅均超过4%,显示出加息利好保险股的事实已得到国际投资者的认可。

  而回到国内证券市场上,虽然A股市场并无真正的保险上市公司,但多家上市公司以参股的方式介入保险领域却是事实。最典型的当属于巨资参股新华人寿并为其主要股东的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11)。那么在加息面前,在周边股市中资保险股走好的环境下,作为一只保险概念股,也作为一只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东方集团(600811)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能否因此而受惠呢,就值得跟踪留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