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财经要闻及行业公司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1:02 国金投资

国金:财经要闻及行业公司点评

  财经要闻点评

  深交所设计契约型上市房地产基金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最近完成一份研究报告,针对我国证券市场对低风险类投资产品以及房地产业融资的需求,从产品设计角度提出了由管理人、托管人、持有人组成,基金单位上市的契约型上市房地产基金。

  点评:近期,管理层对于如何确保“房地产泡沫不破裂”而出台众多措施。对“房地产信托”的态度趋于鼓励和支持,而此番深交所设计契约型上市房地产基金的设想,可谓深刻领悟到了政策的大气候。我们认为,如果此类产品的推出,将令房地产和证券两大资产市场建立起连接的渠道,在美国证券市场,象房利美等大型住宅抵押贷款机构的股票,是广受市场瞩目的投资品种,契约型上市房地产基金如果成功上市,将会增加中国证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但是,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乱象丛生,并不是规范发展的产业,因此,出于监管的考虑,深交所的设想近期内未必能够实现。

  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大跌3美元27日,12月份交货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从55.23美元以上的价位,下跌至收盘的52.45美元,而之后进行的亚洲电子盘场外交易同样持续下跌走势。获原油期货价格大跌影响,美元经过多日大跌后出现走强迹象,而美国各大股指也出现止跌启稳迹象。

  点评:在美国大选日(11月2日)逐渐临近的背景下,对于不确定性的忧虑成为油价做空的直接理由,我们认为,经过55美元附近多次的大幅震荡后,油价中短期见顶的可能性正在增加。油价的下跌,将对中国证券市场,目前正处于勉强维持阶段的石化类股票构成利好,值得投资者关注。

  行业公司点评

    武钢股份:预计今年盈利增长400%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周二发布的季报显示,三季度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1-9月份实现净利润20.55亿元,同比增长329.81%,超过了此前预计增长200%的盈利预期.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刘国富透露,预计武钢股份2004年度盈利增长将达到400%,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幅度将到明年一季度达到最大。武钢乐观的业绩增长预期主要由于今年增发募集近90亿元资金购置母公司优质资产引发。

  2004年1月到5月,公司陆续购进武钢集团未上市钢铁主业,截至今年6月1日,公司完成了92亿的钢铁主业收购。自此,武钢股份由一家钢材加工企业发展成年产钢铁达900万吨综合生产能力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武钢股份有关负责人也解释称,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即公司利用增发募集资金购入的资产都是技术装备水平一流的优质资产,其产品也大都是毛利率水平较高的钢铁高端产品,资产盈利能力很强。同时,随着三季度钢材市场出现的积极变化,公司各类产品的销售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提升了公司的获利空间。

  点评:武钢股份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公司的定位仍然明显偏低,三季度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对其股价产生重要支撑,从国内钢铁价格的走势来看,多数钢铁股三季度业绩出现明显回落,武钢股份由于生产高端产品,产品的毛利率水平非常高,从同行业公司的比较来看,甚至超过了宝钢股份,目前来看,武钢股份对宏观调控的影响不大,但是,但是该公司毛利率水平的过高是值得关注的,另外,汽车销量的下降,和同行业公司的不断介入,,也引发了一些不确定性,激进投资者可择机介入。

  我国未来能源发展将优先发展水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10月27日说,我国近年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也持续增长,导致原油进口增加、煤炭电力供应紧张。由于我国的水能资源开发利用不到25%,优先发展水电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针。

  张国宝在“联合国水电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说,未来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时期,为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的奋斗目标,我国的GDP年均增长将保持在7.2%左右的水平。根据国际经验,我国已进入加快工业化发展的重要阶段,能源需求将持续增长,能源建设和能源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

  点评:我国水电资源的开发潜力仍然巨大,从三峡总公司目前规划在建的水电站来看,总装机容量将是目前三峡装机容量的2倍,因此,作为三峡总公司的控股公司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未来的成长空间不仅仅是在三峡电站,长期的成长空间非常巨大,长江电力作为国内最大的上市水电投资企业,在水电经营管理上的经验丰富,从长期来看,公司的将通过不断收购母公司优质的水电资产获得成长,总体而言,公司未来的想象空间较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