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原油价格升高 A股市场压力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03 和讯

  周一,尽管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打开闸门,但A股市场仍然没有摆脱上周见利好反弹、股指冲高回落的套路,这使得投资者的信心进一步被动摇,上证综指又滑落至1300点附近。

  在两年多的行情分析中,我们不断地分析与强调A股市场与国际股市并轨的大趋势。而进入今年10月份,国际原油价格的突然冲高使得全球股市一片黯淡,A股市场概莫能外。
我们注意到,周一石化股、钢铁股、汽车股等指标型股票一路走低。其中,石化股板块虽然在油价上涨初期会有跟随上涨动作,因为石化产品价格有可能水涨船高,但如果油价上涨维持时间过长,则石化企业将无法应对成本长期高企的状况;钢铁股板块、汽车股板块则均属高耗能行业,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这些上市公司直接遭遇业绩压力。如果排除某些未经证实的传闻,那么至少能够看出,高耗能行业与能源价格的翘翘板关系使得机构投资者不顾一切地出逃——基金04年半年报显示,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上海汽车、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名列127只基金重仓股的前二十位。因此,这些股票的突然大跌,极易被解读为基金们的弃守。

  我们认为,在今年四季度内,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将对A股市场行情发展起到显著作用。尽管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高油价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但投资者普遍预期居高不下的原油价格一定会推动全社会生产成本上升,而心理预期方向则基本取决于油价的运行情况,政府的判断很难直接扭转。当然,如果石油价格走势出现短期的回落,市场的心态也会发生变化。其实今日市场的下跌,也主要取决于与石油相关股票的走势,一旦油价下跌,反弹也会出现。

  由于A股市场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后期走势如何,还待观察。

  (和讯信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