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浙江利捷 > 正文
 

利捷:周期性行业投资风险显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7:30 浙江利捷

利捷:周期性行业投资风险显露

  从板块涨跌幅榜排名上可以清晰的看到,石化、汽车钢铁三大昔日的核心资产板列跌幅前三位,由于这几大行业具有很强的“周期性”特征,而随着国内宏观调控的软着陆,这些行业成了市场做空的主要动力,表明其遭受到机构资金的大规模减持。具体个股来看,盘中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权重股列跌幅前列,鞍钢新轧、齐鲁石化更是封死在跌停榜上,动弹不得,表明主力资金此次调仓,显然是做了更长远的减
仓准备。由于这些行业在宏观上业绩走到了周期性顶部,相应地,在三季度上市公司季报中表现相当明显,这就说明基金在撤资明显,同时也就成为其它资金投资者相仿的榜样,最终酿成了这些个股遭受重挫的大祸。

  一方面,尽管昔日的基金重仓股在跌,而以贵州茅台、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上海机场、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一批充分体现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重仓增仓品种却在反复上扬。基金在三季度持仓调整过程中,增仓最明显的行业就是高速公路,其中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增仓3450多万股,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增仓3120多万股、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增仓1280多万股,这说明基(行情 论坛)金对于高速公路这样的稳定增长性行业的投资偏好进一步加强。在从基金其他重点增持的股票所属的行业,包括电力煤炭、消费品、港口机械、化工等行业中,我们依然可以发现其中一条清晰的主线,就是均属于业绩比较稳定的“抗周期性”行业,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业绩波动的幅度相对会比较小。

  同时,我们特别清楚地看到,一批短线活跃的个股也给市场创造了较大的机会,他们绝大部分是历史上极度超跌的品种,一旦大盘出现上扬,它们往往会出现短线较大的涨幅,这种行为我们把它叫做价格投机。根据市场波动的一般性原理,在股价脱离长期成本价以后,往往都会出现较为迅猛的反弹,而一批短线投机者正是利用这种市场原理进行运行。我们可以根据统计资料轻松地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九月中旬的大幅反弹,主要是价格投机的力量所导致的,紧接下来的一轮反弹将可能由价值投资所推动。

  从当前市场来看,五朵金花中的钢铁、石化、汽车和银行大部分个股都运行在中期下降通道内,唯有电力股一只独秀,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高位盘整下,带动了相当部分电力股中线走好。具体来看,比如建设能源、广聚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价都保持了相当的坚挺,保持在箱体内震荡,并且股价重心还保持向上倾斜,由此表明这些股票受到机构资金中期呵护。并且有消息面原因是,国家今年年底前有望实现煤电价格联动,这将有效地遏制煤价上涨对电力企业所带来的影响,同时也是电力价格市场化的有益尝试。因此,电力股就成为受政策面大力支持的行业,而中线行情仍然可观。市场上,比如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银电力等都可继续关注。

  应该说,1300点附近,管理层与市场主力的博弈将持续,因为市场是人性化的市场,是在政策面正确引导下的合规市场。因此,在目前点位,虽然大盘的调整将会延续,但不应过于看空大盘,其调整时间越久,反弹的力度越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