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渤海周评:千三保卫战必将胜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7:51 渤海投资

渤海周评:千三保卫战必将胜利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本周的证券市场波澜起伏,频繁的政策利好与扩容传闻交错缠绕的情况下,股指上下颠簸、震荡。股指在周五曾瞬间破掉1300点整数大关,但旋即就被多头快速拉起。最终本周以带上下影的小阴线报收,成交量小幅萎缩。

  上周四的创纪录大跌后,市场在周一迎来了下跌抵抗式的反弹,但反弹的力度非常有限,成交量也出现了较大萎缩。周二的市场迎来了政策面的重大利好,《证券公司短期融资管理办法》出台,在金融股的带动下,大盘一度回抽30日均线。周四,券商再迎利好,集合理财业务开闸放水,但利好难敌传言,宝钢澄清暂停增发传言、交行即将上市的消息压的市场有些喘不过气来。周五股指先抑后扬1300点保卫战再次打响。

  利好频出SV扩容传言

  本周以来,管理层落实“国九条”的具体动作明显加快,尤其在扶持优质券商作大作强、引导场外资金合理入市方面更是下足了功夫。《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关于修改〈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两大利好周二出台后,《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又在周四接踵而至。从政策的导向来看,政府部门对于券商的态度已经由过去的清理、整顿变为当前的帮助、扶植,无论是短期融资、还是发行债券都将大大缓解券商资金面捉襟见肘的问题。集合理财业务的开展,在拓宽了券商盈利渠道的同时,也使得在银行内闲置的,成万亿的储蓄余额有了新的投资方向,通过集合理财场外资金得以流入证券市场。

  虽然利好频出,但在扩容消息频现的情况下利好并没能立即托起大盘。周四,交通银行年内上市发行价2.5元的消息在各大门户网站头版位置出现;宝钢董秘也在同一天澄清了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暂时搁置增发的传言;另外,中石油60亿A股即将上市的消息也充斥市场。在超级航母集中上市,低价上市拉底整体股价水平的利空打压下。五大银行股于周四全线暴跌,宝钢、中石化的跌幅也都不小,这些大盘指标股的集体做空成为大盘下跌的主要动力。

  潜蓝表现坚挺,二八现象再现

  一面是百分之八十个股跟随大盘的震荡下挫,一面是一些二线蓝筹的持续上涨,新二八现象已经初露端倪。在大型指标股、银行、汽车和大面积业绩平平个股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受政策利好刺激的券商股、基本不受宏观调控影响的消费品龙头、受油价飙升影响的煤炭、原油类股票、业绩表现稳定的交运类股票等一小批基金重仓把守的潜蓝股逆市攀升甚至连创新高。这种现象不禁让人想起去年下半年“五朵金花”掀起的局部牛市行情和大家十分关注队“二八现象”。

  “五朵金花”的相继凋零曾让投资者对价值投资理念产生了一定的怀疑,9.14行情初期垃圾股的大幅飙升更是重塑中国证券市场的投机理念。但当黄沙尽去的时候,一些真正具备业绩持续增长的潜蓝股票得以崭露头角。我们认为,如果中国证券市场仍然没有起色,保持这种弱势的话,这种新的二八现象有望延续下去。

  业绩水平大幅提升,千三保卫战必胜

  目前来看,无论是政策面还是个股的基本面都已经封杀了股指的下跌空间。目前是三季度报表集中公布时期,通过截至昨日沪市披露的业绩预告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沪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高于去年全年的0.207元,今年全年平均每股收益将达到0.28元,比去年同期的0.166元增长30%以上。其中,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标股前三季度的业绩还要高出整体水平的25%以上。

  技术上看,周五的探底反弹已经宣告了千三保卫战的打响。K线图上看,从上周四到目前为止,股指运行痕迹为一个典型的下降楔形形态。经典的形态理论认为,当楔形整理完毕后,将会出现一波陡直的上升行情,行情的高度至少要吃掉整个下降楔形。我们认为,随着楔形走向末端、股指回探五年来的股市生命线,空头的力量已经逐步衰竭,多头再度出击保住1300关口的可能极大。

  鉴于上述原因业绩增长的二线蓝筹值得关注。当然,在该板块中并不是所有的个股均有操作价值,而我们应该将挖掘的重点放在那些价格比较低,调整又比较充分的品种上。可重点关注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公司是一只品牌价值极高的个股,公司以“科龙”、“容声”和“康拜恩”等中国驰名品牌冰箱全面征战市场,其多品牌精细化的市场开发在竞争激烈的家电市场中获得了全面的成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正不断地提高。今年以来公司的外销业务更是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上半年的出口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148.5%,这使今年中期的业绩就已经达到了去年三季度的水平。科龙电器将于28日公布三季度业绩,潜在的业绩预增题材已经为其股价的腾飞插上了翅膀。从走势上看,该股前期涨幅滞后、近日的调整较为充分,目前应是投资者介入的良机,短线急拉行情随时有可能出现,可重点关注。

  (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人所属机构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本人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