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政策底将发挥作用 空方无明显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7:2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政策底将发挥作用空方无明显优势

  本周股指有望止跌企稳,下档前期低点区域短期内将发挥积极的支撑作用,预计股指将以箱型运行为主,上档年线难以逾越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吴琪 发自北京

  上周股指运行可谓惊心动魄,上周四巨大跌幅创下沪深两市2002年1月28日以来单日
最大跌幅,全周跌幅创下2003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行情初起之时的普涨到上周四的普跌,似乎已经完成一个轮回。但笔者认为,本周股指惯性下挫后,在前期低点附近会出现止跌信号,政策底不会轻易击穿。

  下跌基础并不牢靠

  中小板全流通和扩容的传闻是引发股指下跌的主要因素,如果一旦消息得以澄清,暴跌基础就不复存在,市场将重归理性。

  此外,有关媒体对券商资产管理清理规范的报道,是股指下挫的另一动力。事实上,对券商委托资产的清理,并不会造成部分市场人士所担心的资金链断裂问题。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9月30日之前签订的个人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到期后在双方自愿的原则上还可以续签,这就意味着负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延期,给券商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留有较大的余地。

  空方已无明显优势

  从上周五盘口看,虽然盘势依然较弱,但季报题材与科技股表现已明显活跃,两市都出现了涨停个股,本次领跌的中小企业板由于其介入资金性质继续进行深幅调整,但两天来平均超过15%的跌幅已经使该板块很难再有深幅下挫的空间,短期内空方动能正处在进一步衰竭之中。

  与此同时,具有良好业绩预期的公司表现日趋活跃,基金深度介入的二线蓝筹如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继续保持了强者恒强的市场表现;配合海外中国概念股走强和深圳第六届高交会开幕而走强的科技股也能成为多方手中的王牌。因此,短期内空方已无明显优势可言。

  政策底吸引资金补筹

  温家宝总理讲话是迄今为止对资本市场最高规格的表态,此后的飙升行情使踏空者心有余悸,这次的快速回落,给了这部分投资者一个极好的介入机会,资金回补将大大增加多方动能,股指短期内在该区域得到支撑应在情理之中。

  股指维持震荡格局

  政策实施效果不明朗,将制约股指强力反弹。抓紧落实“国九条”的政策刺激是本轮行情的导火线,虽然新股首发制度的改革和《保护投资者权益法》(征求意见稿)等一些列组合政策相继出台,但离真正实施还有一段时间,且对实施效果也有一定分歧,目前市场核心力量对这些政策的落实效果尚处在评估阶段,普遍采取了相对谨慎的应对态度。

  此外,扩容压力是市场挥之不去的阴影,特别是上交所公司部负责人对“恐大症”作出抨击后,市场对大盘股的发行或再融资预期进一步加剧。在这种背景下,多方很难组织起强有力的反击,股指将维持震荡格局。

  综合而言,本周股指有望止跌回稳,下档前期低点区域短期内将发挥积极的支撑作用,预计股指将以箱型运行为主,上档年线难以逾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