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股指连挫 跌市谁在忙进忙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6:58 深圳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股指连挫跌市谁在忙进忙出

  上周大盘并未承接10月8日开盘的红火走势,整体陷入调整,最大跌幅达120余点,但每日的成交量并未明显减少,日平均水平仍保持在百亿元左右。

  “9.14”行情的强劲反弹点燃了人们对市场的希望,投资者期望在“十一”后股指能够借政策的东风顺势向上突破,但是事与愿违,“十一”后股指走势一直在震荡调整。这种短线震荡调整在上周四更加变成了全线急挫,两市股指甚至收出了两年多来最长的一根阴
线。同时在调整行情当中,市场成交一直保持着比较活跃的水平,似乎有人急着出也有人急着进,这是下跌行情当中让人感兴趣的现象。

  短线游资开始流出

  虽然“十一”前后股指走势一直在下跌,但是跌和跌是不一样的,调整行情非常明显地分为了两个阶段。

  调整第一阶段中,市场的层次非常明显,做空的主要动能来自于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如果从仓位分布的角度看,主要是上半年的基金重仓股。

  调整行情第二阶段中,市场的走势突然出现了变化,出现了全线的普跌,尤其是中小企业板在上周四几乎全线跌停。

  周四下跌的主力品种正是前期脱离大盘股走势之外市场短线游资重点介入的品种。“9.14”行情主要由市场外的短线游资发动,市场内的机构只能被动跟踪,基金重仓股的减仓也能反映出这种变化。

  基金再度成为中坚

  在上周的震荡中,各类资金的动向恰恰与“十一”前后相反,基金重仓股走势趋于稳定,甚至出现了小幅反弹。

  基金和场外的流动资金是不一样的,它们只能长期留守在市场之中寻找机会。当短线游资的投机热情消退之后,机构投资者再度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市场的中坚力量并不一定是指上涨行情的中坚力量,而是指影响股指走势的主要力量。

  老基金对原重仓股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也需要寻找新的建仓对象,上半年在发行高峰期设立的大量新基金也需要在最后一个季度完成建仓,这也决定了在调整行情当中场内机构会成为稳定股指的主要力量,不论这种稳定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从近一段时间的成交量来看,虽然有游资撤出的迹象,但是缩量并不明显。

  二次探底可能较大

  上周四大跌之后,市场心态比较混乱,我发现不少人又重新提出了千点论或崩盘论的观点,形成了多翻空转折,似乎对行情的看法过于悲观了。

  既然下跌不仅仅是技术面的原因所导致的,那么现在就不能完全以技术面的观点去看股指走势。既然目前股指的上涨和下跌都是因为市场以外的因素,那么预测调整行情的支撑点位也应该考虑市场以外的因素。

  从目前的走势来看,不排除二次探底的可能,前期低点的支撑作用是相当明显的,这种明显并不完全是指技术面。千三下方在目前还是一个相对的低风险区域。上周五行情中能源股与部分科技股走势不错,这也符合场内机构重新建仓的选择方向。(徐胜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