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财经要闻及行业公司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42 国金投资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金:财经要闻及行业公司点评

  财经要闻点评

  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单设专用帐户

  中国银监会证监会日前联合发出通知,信托投资公司运用信托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时,应使用单独开设的信托专用证券帐户和信托专用资金帐户。

  点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我国信托公司发行的证券类信托计划已募集信托资金40亿元左右。对目前的市场规模来说,这一资金渠道确实比较小,但是涓涓细流可汇成奔腾江河。我们认为,中国的证券市场,凡起大行情必与资金入市安排有关,因此,在基金规模空间扩大的背景下,保险资金、QFII、信托等各种资金势力也将在未来陆续做大。

  周小川:实现软着陆前景更加明朗

  周小川日前表示,我国已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对降低信贷和投资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软着陆的前景更加明朗。由于夏粮和秋粮获得丰收,预期未来几个月的物价上涨幅度有可能会从前几个月的高位上略有回落。

  点评:目前主流的认识是尽管中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5.3%,但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同比上涨较多。剔除食品价格和石油价格的通涨率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我们离实现软着陆的距离并不遥远。我们认为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中国经济出现了新的不良迹象:钢铁有色金属等原材料价格暴涨并突破本次宏调前高点创出新高,国际原油价格已经突破50美元,正朝60美元的心理目标位上涨,固定资产投资正在迅速恢复并高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外汇储备增长的速度正逐步超出央行可以忍受的范围,央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面临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有市场传闻称中国最快可能于10月中下旬将人民币快速升值一定幅度。我们认为,在九月以来能源和原材料价格受国际游资操纵,掀起新一轮投机狂潮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前景并不明朗,一味的以历史数据强调宏调的有效性,恐怕有“掩耳盗铃”之嫌。我们认为,如果人民币汇率制度不作调整,则中国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措施出台在所难免。

  行业公司点评

  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业绩不会低于去年

  金地集团(600383)表示,虽然今年公司的房产结算面积主要在北京上海,所得税率为33%,但会不会造成2004年的业绩低于2003年。

  点评: 该股是一只质地优良的房地产股,公司的经营业绩一直较为稳定,股价从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下跌状态,目前股价仍然处于相对低位,上年的业绩为0.61元,因此,目前市盈率定位在20倍以下,加上该股经营业绩有大幅增长的可能,因此,投资者可引起关注。由于该公司谋求增长,因此,最佳的进入时间和方式是增发过程当中,预计该股在未来几年将会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回报。

  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拟股改上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悄然酝酿股改方案,寻找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参股。香港的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有限公司很有可能成为上港集团的最大参股合作方。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陆海祜10月10日在就此事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表示,是否引入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参股还未最后确定,但将改制后的股份公司推出上市将是港务集团追求的目标。

  据上港集团内部人士证实,最近集团内部正在进行资产审计和评估,并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通过公开招标形式确定的会计师事务所已经派人进驻集团,预计今年底之前资产评估工作可以全部结束。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系A股上港集箱(600018)母公司。

  点评:以目前的市况和行业发展情况进行集团上市将会对上港集箱形成利好,目前上港集箱还在开发洋山港,因此,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从目前来看,集团公司还在进行股改,具体的上市方案以及上市时间都不清楚,因此,对上港集箱的利好因素也较难评估,预计即使谋求集团上市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投资者可以引起一定的关注。近期港口企业走势良好,由于外贸进出口的快速增长,04年的业绩增速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投资者可引起一定的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