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航运景气上升 积极关注相关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1:20 广州万隆

  集装箱综合运价持续攀升。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自2002年进入上升周期,虽然没有干散货运价指数那样的爆涨,但趋势稳定,目前已升至1200.93点,较上周上涨2.8%,创出2年来的新高点,已接近99年的高点。集装箱运价指数的持续上升,说明集装箱运输需求旺盛,整个集装箱运输产业链正处于景气上升阶段。

  集装箱港口:区域垄断性、稳定高增长。

  我国集装箱港口的发展与进出口贸易密切相关。随着我国逐渐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大宗货物和制成品的大进大出及集装箱适箱率的提升给集装箱码头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国集装箱吞吐量将会持续快速增长。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995年——2003年年复合增长率为28%以上。2004年1-8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7221.3亿美元,同比增长38.2%。1-8月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3584万TUE,同比增长27.2%。

  港口业有很高的进入壁垒,具有自然垄断特征,在经济增长预期减速的情况下,将是机构投资者建仓的主要目标之一。重点关注具有区位优势(腹地经济容量大、港口地理条件好)及扩张空间的集装箱类上市公司。如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天津港。

  集装箱装卸设备

  前几年我国港口投资不足,1996——2000年我国港口建设投资总额只有46亿元,港口吞吐能力已现不足。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内集装箱码头普遍超负荷运转,2001年国家明显加大港口建设力度,当年完成投资额140亿元。2002年也取消了外资不能控股港口的限制。今后几年将是集装箱码头的建设高峰期:环渤海地区大连港、青岛港、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都投入上百亿资金建设集装箱泊位,华东地区上海羊山港、宁波港,华南地区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三期、九龙仓建设的集装箱泊位容量大,对集装箱起重设备的需求量也巨大。关注世界集装箱装卸设备制造业龙头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0)。

  集装箱制造

  世界航运业景气上升拉动对集装箱需求的大幅增长,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集装箱销量增长28.85%。在新增需求及旧箱更新的推动下,明年的集装箱需求仍会较快增长。关注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世界集装箱制造龙头中集集团(000039)。

  天津港(600717):我国煤炭出口主力港口,煤炭吞吐量仅次于秦皇岛港,焦碳焦炭出口全国第一。公司也在进行集装箱码头改造,2005年将有新泊位投产,天津港将投资100亿建设集装箱码头,到2010年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达到1000万TEU。公司发展的空间巨大。

  上港集箱(600018):专业集装箱码头运营商,背靠经济飞速发展的长三角,货源充足,但公司现有的装卸能力已经饱和,增长的动力将是洋山港。洋山港比上海港具有更优越的自然条件,更适合集装箱码头的建设。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负责运营洋山港一期工程,预计05年将有9个泊位投入运营,届时将使公司的吞吐能力大幅提高。

  振华港机(600320):世界集装箱起重设备制造业龙头,岸桥国际市场占有率50%,场桥国际市场占有率40%,远高于竞争对手。今后几年国内集装箱码头建设投资巨大,公司预期将获得大部分的定单,今后几年是公司的高速增长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