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国金:财经要闻及行业公司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28 国金投资

国金:财经要闻及行业公司点评

  财经要闻点评

  两QFII获批投资额度:QFII投资额度总计已达28.5亿美元

  中证报报道,经外汇局批准,荷兰银行有限公司、法国兴业银行日前分别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75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

  点评:这几天一直有QFII方面的消息,管理层对QFII的思路已经从试点转向推广。在1-8月份外汇占款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仍然推动QFII的进入,可以认为是管理层对证券市场的一种善意姿态。

  温家宝:是否加息要看宏观经济情况和通货膨胀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正在吉尔吉斯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是否加息,主要视乎整体宏观经济情况及通货膨胀走势而定。温家宝总理称,今年一至八个月,中国物价居高,这有相当大的部分是属于去年的“翘尾巴”因素,而且主要是同食品有关的价格,那么今年中国农业丰收,下半年的消费物价会出现纾缓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加息与否是要从全国的实际出发。温家宝还表示,目前内地的经济仍然存有结构性问题,要区别对待,限制某些项目,但同时亦要发展一些项目。他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改革方面。

  点评:在1300点的时候,我们可以认为加息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但是,当指数运行到高位,行情高涨,资金入场形成了一定的资金链条,此时,央行如果加息,那么很显然一方面将打击市场对于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前景的信心,另外一方面将冲击资金链,导致行情的疲软,甚至下滑。我们认为,本轮行情如果达到1600点左右年初“国九条”推出时的密集成交区,则加息将会对市场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当然,从目前温家宝的讲话来看,管理层似乎倾向于“不加息”。我们认为,在中美利差缩小的情况下,外汇占款不降反升,正统理论预测的中美利差缩小情况下,中国不加息会导致资金流出的现象并未出现。因此,管理层不加息的决心也会更大。从这一点上来说,行情可以运行的时间将可能得以延长。

  8月新闻纸价格又见上涨

  今年4月和8月,新闻纸主要经历了两次涨价,目前纸价与3月份相比上涨已达一成。新闻纸价格涨幅之大、涨势之坚挺与近年来的价格总体走势相背离。专家认为,今年新闻纸价格上涨受成本与需求两方面因素影响。成本方面,新闻纸生产行业今年以来承受着来自各方面成本大幅增加的压力,以华泰为例,生产行业的吨纸综合成本增加了近1000元。在成本上升的压力下,新闻纸生产行业有强烈的提价动机。需求方面,长期以来,供大于求的局面被打破,供需出现缺口。今年全国报纸的发行总量预计比去年增长7%-8%,而同期新闻纸产量及进口量均有一定幅度下降。据测算,上半年全国造纸行业少产新闻纸13万至14万吨;进口新闻纸比去年同比减少80.43%。成本与需求的双重拉动是今年新闻纸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

  虽然目前新闻纸价格坚挺,但是对未来的纸价走势,分析人士并不看好。从统计数据来看,随着纸价的上涨,新闻纸产量逐月上升,至4月底,产量累计同比增长了10.77%,至7月底累计同比增长了18.29%。分析人士认为产量的快速增长必将对目前新闻纸的相对高价形成一定的冲击。另外,今明两年有近百万吨产能可转化为新闻纸生产。产能大幅增长的风险也将抑制纸价的上涨。

  点评:国内新闻纸价格已经开始走出低谷,一些主要新闻纸生产企业将明显受益,从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情况来看,尽管销量的增长较快,但是公司的净利润的增长有限,主要是因为成本上升而价格不振的原因造成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闻纸的中期价格上涨的趋势不会改变,由于新闻出版行业出现改革之后,报纸的发行量不减反增,出乎市场的预料之外,国内产量的放大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投资者可积极持有一些质地优良的造纸企业。

  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未来六年将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长

  上港集箱(600018)董事长陈戌源日前在与投资者见面时说:“到2010年,整个长三角的集装箱生成量是四千三百万箱,是比较保守的,我们比较保守地估计,到2010年,上海港集装箱的吞吐量2500万箱,去年是1128万箱,那就意味着还有未来六年,还要翻一番,所以保持20%的增长我是完全有信心的。同样你用20%的增长去判断它的收入,然后判断它的效益,上港集箱每个集装箱吞吐的利润到现在为止平均每年160块钱左右。就是每一箱的利润是160块左右。”

  点评:长江三角洲的腹地优势在越来越明显的趋势下,上港集箱对其未来业务的增长非常有信心,从国内经济的增长情况来看,我国经济的增长将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快速增长,外贸进出口的增长趋势仍然较快,由于国内资源的缺乏,国内经济需要通过大量的进口原材料资源,因此,我国外贸进出口的规模将不断上升。加上港口企业的地域垄断优势,上港集箱的未来发展前景看好,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逢低介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