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 马斯克亲自揭幕

今天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 马斯克亲自揭幕
2019年01月07日 23:47 国际金融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今天,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破土动工!马斯克亲自揭幕

  1月7日下午,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

  据上海发布消息,工厂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包括Model 3等系列车型。特斯拉超级工厂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抵达上海出席开工典礼。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见马斯克一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出席开工仪式,并和马斯克等共同宣布项目开工。

  1

  从签约到开工仅用半年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想要在中国获得发展,国产化是必经之路。

  2018年5月,特斯拉在上海成立独资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同年6月,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宣布,将在中国建设美国本土以外首个超级工厂,该工厂将集电池生产、整车组装为一体,并且还拥有销售和研发功能;7月,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上海超级工厂项目。

  根据项目规划,特斯拉将在上海临港地区独资建设年产50万辆纯电动车工厂,工厂将不仅生产特斯拉首款“平民化”量产车Model 3,未来还将生产跨界型SUV特斯拉Model Y。

  李强在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上表示,我们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也始终坚持在开放合作中实现共赢发展。上海是汽车工业的重镇,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沃土,目前正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平台。我们支持特斯拉公司以项目开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上海将继续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让中外企业在沪实现更好发展。

  应勇表示,特斯拉超级工厂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短短不到半年时间,这是双方团队紧密高效合作的结果,也体现了上海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的成效。希望项目开工建设顺利,尽早建成投产,发挥实效。上海将继续支持特斯拉加快建成国际一流工厂。

  马斯克说,特斯拉公司在与上海合作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令人惊叹的上海速度。这得益于上海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体现了这座城市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上海临港的超级工厂作为升级版,将集成特斯拉最先进的技术。我们将努力把上海超级工厂打造成为创新、效率、科技、环保等各方面领先的国际制造业典范。

  2

  电动车市场进入“红海”

  特斯拉官网信息显示,目前中国消费者可以预定两款特斯拉Model 3,分别是售价为49.9万元的双电机全轮驱动长续航版和售价为56万元的双电机全轮驱动高性能版,新车预计将于2019年3月份开始交付。

  而众人所期待的“最廉价版本”——3.5万美元的Model 3依然没有消息,官网仅模糊表示“标准续航车型将于2019年下半年上市”。

  在上海工厂开工建设时,特斯拉的竞争对手也在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2018年9月,奔驰和奥迪先后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EQC和e-tron,这两款车型都将于2019年上市,随后在中国“国产化”。

  此外,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如蔚来、小鹏、威马等也开始量产首款车型。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认为,2020年,国内电动车市场将进入“红海”。当特斯拉按照规划开始在2020年交付国产Model 3,面临的将是一个竞争无比激烈的市场。

  记者 张珩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