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执业证书年检今日起取消 上年度有15人未过年检

证券执业证书年检今日起取消 上年度有15人未过年检
2018年09月25日 22: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好消息!证券执业证书年检今日起取消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影

  证券业从业人员都知道,证券从业资格证是进入券商工作的必须证件,手上的执业证书需要一年一检,如果没有通过检查,则其执业资格就会被暂停,暂停执业期间其不得对外开展证券业务,影响不小。但是,从今天起,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证书年检正式取消了。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取消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证书年检。

  所谓“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足以看出,监管对证券业更加公平高效的从业环境的追求。

  上年度有15人未过年检

  涉及西南证券等6家机构

  基金君查看了近两年的年检检查结果,发现年检人数呈现持续增加趋势,去年较前年增加了4万余人,不过,和年检总人数增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未通过年检的人数在逐年减少。

  具体来看,2017年度参加年检总人数为115945人,涉及机构220家。截至2018年3月15日,共有15人未达到年检通过条件,涉及北京东方高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联合信用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上海朝阳永续理财顾问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西南证券等6家公司,其中北京东方高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有5人未过年检,达未过年检总人数的三成。

  而反观2016年的年检情况,则较为严峻。74300的年检总人数中,涉及机构209家,截至2016年12月31日,已通过年检74222人,78人未通过年检,涉及机构有中信证券财通证券、华林证券、联储证券和中国长城资管等7家,其中中国长城资管有63人未过年检,占未过年检总人数的八成。

  哪些情况不能通过年检

  一般来说,一旦未过年检,对当事人来说影响不小。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和《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如果没有通过年检,那么这些人的证券业执业资格就会被暂停,暂停执业期间其不得对外开展证券业务。如果在这期间开展了证券业务,就属于违规行为。

  那么,哪些情况下不能通过年检呢?

  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实施细则》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通过年检:

  (一) 执业证书申请材料或年检材料弄虚作假的;

  (二) 未按规定完成后续职业培训的;

  (三) 不再符合执业证书取得条件的;

  (四) 未按规定参加年检的;

  (五) 协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因第(一)、(三)项未通过年检的人员,由协会注销其执业证书。因第(二)、(四)、(五)项未通过年检的人员,由协会移交中国证监会暂停其执业。

  按照《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被中国证监会依法吊销执业证书或者因违反本办法被协会注销执业证书的人员,协会可在3年内不受理其执业证书申请。

  重新执业的,应当参加证券业协会组织的执业培训,并通过所在机构按规定向协会提交执业证书恢复申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证券业 年检 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