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丽传媒迎腾讯做二股东 光线传媒清仓获益300%

新丽传媒迎腾讯做二股东 光线传媒清仓获益300%
2018年03月12日 23:39 国际金融报

  新丽传媒迎腾讯做二股东,连IPO都放弃了!光线传媒清仓获益300%

  3月11日晚,光线传媒公告称,公司作价33.17亿元将所持新丽传媒27.64%股权全部转让给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光线传媒将不再持有新丽传媒的股份。

  加上此前世纪凯旋持有的4.08%的股份,腾讯系的持股比例合计达到31.72%,成为新丽传媒的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曹华益持股33.31%。

  值得一提的是,新丽传媒2017年6月刚刚重启了IPO进程,目前正处于IPO排队状态,2018年1月,证监会官网还披露了新丽传媒的IPO反馈意见。眼看上会在望,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丽传媒已经放弃IPO。

  对此,《国际金融报》试图联系新丽传媒方面,但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从本次交易的双方——光线传媒和腾讯官方确认了这一消息,“新丽传媒确实决定暂时放弃A股IPO。”

  1、A股梦一碎再碎

  对上市这件事坚持了近6年的新丽传媒这次选择了放弃。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新丽传媒第三次选择暂停IPO。

  公开资料显示,新丽传媒自2012年起开始申请IPO。但2013年10月,公司的二股东王子文将其持有的27.642%股权全部转让给光线传媒,股权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新丽传媒主动申请中止IPO。

  2014年6月,新丽传媒披露招股书,进入IPO排队行列。但在“望眼欲穿”多年后,2017年5月,新丽传媒主动申请终止审查。

  2017年6月,新丽传媒再次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招股说明书,这与其主动终止IPO相隔不到两个月。如今,新丽传媒的二股东由光线传媒变成了腾讯,再次发生重大股权变动。

  新丽传媒为何偏偏在此敏感时点做出重大股权变动?

  此前,IPO日报在对新丽传媒的分析中曾指出,光线传媒作为新丽传媒的二股东,与公司存在同业竞争。与此同时,光线传媒与新丽传媒之间关联交易众多,或会成为公司IPO的主要障碍。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光线传媒的退出,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等问题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然而,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新丽传媒的股权再次发生重大变更,仍需要暂停IPO审核。

  资深投行人士赵笏阳对记者表示,“对于IPO企业来说,股权变动如果涉及到第二、三大股东,需要暂停审核材料。具体需要暂停多久没有明确规定。”赵笏阳直言,“投行一般不建议企业做重大变动,除非有合理理由,不然证监会会对股东退出的理由产生怀疑。”

  而这一次,新丽传媒选择了主动放弃。

  光线传媒和腾讯方面均表示,“目前IPO排队企业众多,上市等待期较长,尚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出于公司发展战略考虑,新丽传媒决定暂时放弃A股IPO。”

  腾讯方面对记者表示,“新丽传媒一直在积极帮助老股东寻求退出方式,此时腾讯加入,是帮助其解决老股转让问题,稳定股权结构。”

  光线传媒董秘办相关人士直言,“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件好事,新丽传媒在上市确实存在困难的情况下,给了老股东一个退出的通道。”

  2、光线传媒赚25亿

  对于光线传媒来说,这笔交易称得上是“划算”的买卖。

  根据此次交易的对价计算,光线传媒33.17亿元的转让价格,相较于2013年10月入股时的8.29亿元,投资收益高达24.88亿元,收益率高达300%。

  光线传媒也在公告中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能够全额回收初始投资成本并取得很好的投资收益,增加公司现金流,将对公司当期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光线传媒虽然不再是新丽传媒的股东,但“买卖不成情意在”,双方之间依旧保持合作。

  公告显示,光线传媒与新丽传媒于2018年3月10日在北京市签署了《电影及电视剧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开发电影、电视剧项目。

  此外,光线传媒在转让新丽传媒股份的同时还在继续扩张在影视领域的布局。光线传媒同日宣布已与苏州蓝白红影业有限公司签订增资协议,金额为3000万,增资完成后,光线影业取得蓝白红影业6.25%的股权。

  资料显示,蓝白红影业成立于2017年3月,创始人周亚平此前曾任职于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持股比例为80%。该公司参投了影片《红海行动》,投资比例为10%,截至2018 年3 月5 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7000万元至9000万元。

  3、腾讯为何接盘

  如果说光线传媒的退出在情理之中,那么腾讯又为何在此时大手笔接盘?

  腾讯方面对记者表示,早在2011年,腾讯就已投资新丽传媒。此后双方展开了积极的业务合作,效果良好。近年来,新丽传媒成长迅速,一直处于行业领头地位,腾讯也在积极寻求增持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新丽传媒作为头部影视公司,其较强的电影和电视剧制作能力是对腾讯在互动娱乐领域版块的一个重要补充。

  近几年,腾讯一直在布局影视领域。除了自身的影视版块腾讯视频、腾讯影业、企鹅影业外,腾讯还投资了柠萌影业、耀客传媒等知名影视公司。

  据悉,正午阳光、新丽传媒、柠萌影业和耀客传媒并称为中国影视行业“四小龙”。其中,柠萌影业的主要作品包括《寂寞空庭春欲晚》、《好先生》、《小别离》、《择天记》等,耀客传媒的主要作品包括《离婚律师》、《心术》、《千金女贼》等。二者内容生产均主要集中在电视剧领域,电影方面略显薄弱。

  而新丽传媒作为头部影视公司之一,不仅有《我的前半生》、《白鹿原》及尚未播出的《如懿传》等电视剧代表作,还参与投资拍摄了《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妖猫传》等“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由此可见,增持新丽传媒对腾讯的影视布局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腾讯未来是否会继续增持新丽传媒?对此,腾讯方面表示,“新丽传媒管理层目前尚无股权转让计划。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合作,专注于在电视电影产业的深耕挖掘。”

  腾讯未来是否计划推动新丽传媒IPO?对此腾讯方面并没有正面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腾讯在互动娱乐领域的投资动作频频。3月10日,腾讯分别以6.3亿美元、4.6亿美元投资了斗鱼和虎牙两大直播平台,如今,腾讯再以33.17亿元的高价成为新丽传媒的第二大股东。

  三天内,腾讯在直播、影视领域共投入近百亿元,彰显其深耕互动娱乐领域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恒

光线传媒 腾讯 新丽传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