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08日 12:58 一财网 

  “熔断机制”的职责是当交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让交易暂停一段时间,给市场一个冷静期,防止市场大幅下跌甚至发生股灾。

  熔断机制 |Circuit Breaker

  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以保护电器不受到损伤。

资料图。资料图。

  昨天晚间,证监会[微博]表示,将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研究制定指数熔断机制方案。人类终于意识到,市场想静静了。

  今天刚收到的消息,上交所[微博]发布公告,就指数熔断公开征求意见:沪深交所[微博]和中金所[微博]拟在保留涨跌幅制度的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

  市场要沸腾了!

  如果早点请到静静,中国股市会走出一条怎样的曲线?

  回答这个问题前,先来认识一下静静。

  静静,1982年生于美利坚,今年33岁,已是而立之年,依然活跃于各大交易所,充当“足球宝贝”,啊不,是“冷场宝贝”。

  每当市场过于兴奋的时候,静静就出来跳一段10分钟的“冷场操”,之后交易者恢复平静,继续高强度的买卖运动。

  金融圈的人都喜欢故弄玄虚,给静静取了个拗口的学名,叫做“熔断机制”,职责是当交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让交易暂停一段时间,给市场一个冷静期,防止市场大幅下跌甚至发生股灾。

  如果有了静静

  作为资深的中国“被套一族”,DT君总会情不自禁忧伤地想:如果早点请到静静,中国股市会走出一条怎样的曲线?

  于是有了下面这幅图:

涨跌幅。涨跌幅。

  这张图中,浅蓝色的“心跳线”还原的是近5年上证综指区间涨跌幅,也就是每天上证综指的振幅。

  假设证监会把上证综指的熔断条件定为5%,则上下红线代表了每天股指的振幅区间。

  与历史数据对比后,DT君发现,这五年中至少有14天是需要请静静出来晒晒太阳管管闲事的。邪门的是,14天当中竟有11天发生在今年。可见中国股市近来是有多么想静静啊~~~

  前3年,跌幅超5%的频率一般为一年多一次,分析师还比较认真:

  2010年11月12日暴跌,分析师称归因为市场传言众多,比如加息、g20峰会将传出不好的消息、调整交易印花税等。

  2013年6月24日暴跌,分析师瞄准的是伯南克,6月20日凌晨,伯南克称下半年将削减QE规模,全球股市暴跌。

  2014年12月9日暴跌,分析师笼统的说是年末到了,资金的清理常常会引发股市的大幅度波动。

  2015年的暴跌,分析师再也想不出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理由了,于是给出的分析大致是长这样的:券商再降融资融券杠杆;新股发行压力加大;场外资金入市热情锐减;证券委积极推出战略新兴板;有人在套利操作;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希腊有可能退欧……越说越远了有木有……

  后来,除了技术面分析,分析师没再分析出什么……

  再后来,由于分析师缺位,网友补上神回复:“到现在这个程度,跌已经不需要原因了。涨才需要原因。”

  粗略回顾了这14天的新闻,哀鸿遍野,是否都会因为静静的到来而谱写出不同的故事?

  静静的作用有多大?还是先看看她的简历。

  因股灾而生

  静静最早出生在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当时伺候对象是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一旦交易价格波动超过3%,就请静静出场。这一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在1983被叫停了,原因DT君也不知道,后面有天朝的举动可供参考。

  1987年10月19日,星期一,纽约股市爆发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崩盘事件。道琼斯指数一天之内重挫508.32点,跌幅达22.6%,创下自1941年以来单日跌幅最高纪录。6.5小时之内,纽约股指损失5000亿美元,相当于法国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的规模的财富在一天之内化为乌有。

  这次股市暴跌还在全世界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许多百万富翁一夜之间沦为贫民,数以千计的人精神崩溃,跳楼自杀。这一天被金融界称为“黑色星期一”。

  一年以后,美国痛定思痛,恭请静静入驻纽约股票交易所(NYSE)和CME,适时从事冷场工作。此后,美国没有再出现过大规模的股灾。

  暧昧的委屈

  说到这里各位要问了,静静这么好,为何不请到中国来?

  大盘撑不住,股民一直骂期指。股指期货君近期很惶恐,这才想起静静来。

  中金所研究熔断机制已经很久了,但一直摇摆不定,静静在中国遭遇了暧昧的委屈。

  5年前,静静一度离中国期指市场很近。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阶段,被引入的静静很是逍遥了一段时间,在推出前几个月却被意外取消,理由是什么呢?官方的解释是,考虑到了熔断制度的复杂性、实施效果的不确定性和市场参与者的接受程度等。

  按照中金所的说法,股指期货仿真交易推出之后,熔断机制在实践中发挥的作用并不大,不能起到制度设计者希望起到的风险警示作用。而且,在仿真交易出现的技术故障中,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熔断制度所引起的。

  问题就在这里。

  正方辩友称,保险丝当然是越多越保险。静静就相当于“减震器”,它对市场的交易风险提供预警作用,有效防止了风险的突发性和风险发生的严重性。

  反方辩友称,保险丝一根就够了。在引入涨跌停板制度的条件下,熔断机制不亚于画蛇添足,多此一举。此外,取消熔断机制能避免短线游资在短时期内将期指打到熔断价格而造成市场的情绪波动。也有无奈加入反方阵营的队友,两年前肖钢主席就说过,不引入静静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明确具体的法律保障(莫非是现在有了?)。

  恩,已经引入静静三十几年的西方友人对此也并未吵出个定论来。

  目前,国内股票交易及商品期货交易中都没有引入静静。但期权小弟已经跟静静相处一段时间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第76条规定,期权交易实行熔断制度。

  上证50ETF期权平稳运行两日后,便被触发两次熔断,原因是一家做市商(中信证券)在午间调整报价参数,导致大幅偏离理论价值的报单所致。由于静静的存在,中信证券有机会进行撤单,仅造成了约1万元的损失。

  不过这事儿还没最后铁板钉钉,上交所发的是《关于就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9月21日前,有意见的赶紧提!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