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18年老股民弃股从期 宁可让钱闲起也不碰股票

2012年11月12日 03:20  重庆时报 

  记者 王明彬 摄影 胡健

  当下什么样的理财方式比较能保值?地产、黄金、债券、保险、存款?十人,恐怕有十种回答。

  “这要看自己的具体情况和资金量。我的资金量并不大,稳健类的理财产品,适合千万级的富人,而我对这个兴趣并不大,也与人的性格有关系。”手执百万以上资金的樊先生,是国元证券重庆观音桥营业部的客户,这位有18年炒股年龄的老股民,这样评价保值。他说理财方式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从2008年巨亏,到2009年拜师学艺又参加培训班,这位执著的老股民,通过4年学习研究,终于有一套适合自己的炒股方式,学有所成时突然“弃股从期”,今年基本不炒股,现手无一股,宁可让资金闲着,也不进去。

  今年4月开始,他尝试着进入期货市场保值。

  前14年炒股是“交学费”

  对于经验教训和积累,樊先生也有一段交学费的经历。

  樊先生从事资产评估工作,今年虽仅41岁的他也目睹过20年前朋友们在解放碑下,对重庆老三家(渝开发、渝钛白、西南药业)一级半市场的热情追捧,暴利诱惑下他选择在1994年开立股票账户。

  上世纪90年代,他在涨涨跌跌中整体上没赚什么钱。到2005年底,8万本钱只剩不到2万。幸好随后两年大牛市扭转了局面,不过2008年一场罕见的单边暴跌,又将他投资生涯拖向低谷,损失60%。

  “在2008年股市暴跌时,我连均线系统都看不懂,不亏才怪。”樊先生回忆当时的情形,至今觉得幼稚和可笑,之前的14年炒股生涯,都没有适合自己的方式,输得不明不白。

  辞工作“学艺”一年半

  樊先生2009年辞职在家,专门向业界号称“两栖猎豹手”的赖艺棠(现为国元证券观音桥营业部总经理助理,首席投顾)拜师学艺,这一学就是一年半。

  “如果把炒股看成是一门生意的话,它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生意,所以要加强学习,一定要把炒股这个生意赚钱的门道弄清楚。”

  樊先生展示他的学习成果:炒股四原则、交易和技术要领等内容。如原则中首提止损、保证资金安全非常重要。不将盈利变亏损、选时比选股重要和尊重市场,不猜行情等。

  今年除了少数时间短炒外,都是空仓。不过长时间将钱闲着,也不是办法。今年4月开始,他将部分现金转入期货账户,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和尝试期货投资,在4月份期铜下跌中放空,出师顺利。樊先生说,现在有了做空机制,可以把无为变成有为,于是选择了期货。只是,他不会如当初炒股票一样蛮干,何况期货风险极高。他也处在不断学习中,期待未来的一天,也能成为一名“股期两栖手”。

  妻子保守策略也会起作用

  “以前没做空机制,大家都只能做多才能赚钱,容易形成合力,股指期货推出后增加做多的难度。须掌握这门技术,一旦运用好了,这是最理想的投资理财工具。当下的股市,确实难提起人的兴趣。”樊先生显然是一位偏好风险、激进型的人。

  “以前亏损时,家人也曾埋怨过,不过看我如此认真,现在都支持。”2009年和2010年,樊先生炒股成绩都比较稳健,不过2011年亏了15%,今年一开始,他老婆就劝他谨慎一点,暂时不要做了。

  加上他多年学习,总结出的股票投资原则等心得,他对股市也特别谨慎起来。而今年行情的事实,证明他妻子当初的谨慎策略是正确的。

  樊先生表示,妻子的谨慎或因三年前买了一只基金,一套就是50%的经历。现在她偶尔会花5万或10万购买银行理财的稳健类产品,一年4%多点的年化收益率,总比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的利率高。这样下来,也算是比较合理的资产配置。只是,他个人对此兴趣不大而已,他最热衷的赚钱方式,现在是期货。

  “对于真正想在资本市场赚钱的朋友们,建议必须加强学习。”樊先生最后想通过记者的采访,表达一下他的建议,一定要弄清楚这门生意赚钱的门道。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2-1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早恋治愈贴走红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不限购怎样可以控制房价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
  • 辜胜阻:当前VC/PE的行业调整方向
  • 陶冬:奥巴马连任市场挫 默文金离任QE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