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助力 难怪A股区块链概念股大涨

顶层设计助力 难怪A股区块链概念股大涨
2021年03月25日 22:01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顶层设计助力,难怪这个板块大涨!

  今日,A股区块链概念股走强。

  万得编制的区块链指数盘中涨超4%,收盘上涨3.27%。指数覆盖的多家公司涨停,高伟达科蓝软件数字认证等分别上涨19.96%、16.98%和12.12%。

  业内认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区块链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未来将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区块链成产业发展关键词

  在我国经济向数字化转型之际,区块链产业迎来难得的新发展机遇。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数字中国”单列成篇,区块链被列为我国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这是区块链首次被纳入国家五年规划当中。

  “数字化转型、智能发展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重要引擎,在此背景下,区块链已经成为未来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产业发展部主任、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理事长单志广25日告诉记者。

  在具体应用方向上,“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推动智能合约、多重共识算法、非对称加密算法、分布式容错机制等技术创新,以联盟链为重点发展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方案,完善监管机制。

  因具备去中心化、共建共享、可追溯及信息无法篡改等特点,区块链技术应用前景充满想象空间,对医疗、金融、教育等多个行业影响深刻。

  火链科技CEO、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袁煜明表示,较为看好区块链在资产数字化方面的应用。

  袁煜明认为,区块链特点使得它在资产数字化应用方面有很大优势,因为区块链可以实现信息公开透明,也可以实现全程可追溯。区块链还通过分布式系统,可以让多个企业组织在一个体系里面相互协同,扁平的自治模式可以提升协同效率。

  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成风口

  “在建设数字中国的背景下,区块链在数字时代将发挥激活数字要素的作用,要为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服务,以推动数字化转型,要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等方面发挥区块链应有的作用。”单志广说。

  此前一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社会保险费征收、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应用,并持续拓展在促进涉税涉费信息共享等领域的应用。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委在《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中提出,将加快制定并推动实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相关标准,加强对新技术金融应用的规范。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价值日益凸显,区块链的落地应用在各领域不断延展。除顶层设计外,区块链技术也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

  国际律所贝克•麦坚时此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作为企业实现技术战略的推动因素,区块链的重要性迅速提升。该律所调查发现,在短短3年内,区块链在供应链管理中的使用量增长了10倍多。在受访的300名高管包括数字及云服务的买方、用户和供应商中,有4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在使用区块链,而这一比例在2017年只有4%。

  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黄艾舟观察到,2020年中国多个新兴金融科技行业均有所增长,包括区块链、监管科技和财富科技。

  也有行业人士观察到,当前市场环境下不乏假借区块链技术名义,实则并未开展实际业务的不良企业,不仅欺骗了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更扰乱了市场环境。因此,区块链行业亟待建立和完善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

  中国中小企业区块链专委会今日成立

  区块链是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产业中浮现了一批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的企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政务、医疗健康、物流、公益慈善等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应用仍处于发展早期。

  为助力区块链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25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区块链产业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在海南海口成立。

  据悉,未来专委会将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中小企业,为其在产业发展、融资等领域搭建平台,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的核心能力。

  “创办专委会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基于我国大力鼓励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时代背景,适应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下的重要战略,旨在推动我国区块链产业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李子彬在现场说。

  袁煜明认为,区块链市场整体规模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专委会的成立将会更好的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中小企业,为其在产业发展、融资等领域搭建平台,从而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的核心能力。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中洲特材 300963 12.13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